首页 > 社会民生>>

李亲顾镇大召庄社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22-08-12 16:45:35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曹成琳

李亲顾镇大召庄社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绘就乡村振兴幸福底色

图为社区干净整洁的街道。记者曹成琳

走进李亲顾镇大召庄社区,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面面文化墙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文化广场上充满了欢声笑语,一幅美丽新农村的画卷尽收眼底。

农村人居环境连着村民的幸福指数。近年来,大召庄社区精心谋划,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把美丽乡村建设融入到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等实际工作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绘就乡村振兴幸福底色,给群众带来实打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召庄社区按照“见缝插绿,宜花则花,宜树则树”的原则,积极开展植绿、护绿工作,致力打造“家在绿中、村在景中”的秀美乡村。结合本村实际,社区研究制定美化绿化方案,整合现有资源,在道路两侧打造景观带,种植海棠、国槐等树木,社区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上半年,我们一共栽种海棠、国槐、白蜡、楸树等绿化树木1500余棵。”社区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穆彩娟说。在社区“两委”的带领下,许多社区居民也纷纷出钱、出力,为社区绿化贡献自己的力量。社区自筹9000元购买树苗,助力村庄绿化。选点、挖坑、填埋、修剪、浇水……在种植过程中,许多村民和志愿者也纷纷主动加入。

不仅如此,大召庄社区还因地制宜,鼓励村民利用现有资源,规范化种植,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又保留乡村风貌。“我们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花木、果树,在路旁、水旁进行绿化植树,利用自家闲散宅基地建设小游园、小菜园,村庄绿化率大大提高,全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穆彩娟说。

花小钱,出大效果。随着社区绿化面积不断扩大,社区居民的幸福感也在不断增强。“这绿化一多,空气明显比之前清新了。现在社区环境更美了,我们住着更舒服,生活也更幸福。”社区居民张立涛说。

社区环境不断优化,如何维持是关键。大召庄社区积极探索,加大日常维护,不断巩固整治成效。

在大召庄社区,家家户户都有一辆小推车。“别小看这小推车,这可是我们社区生活垃圾清运的主力军。”穆彩娟笑着说。社区居民每天早上打扫自家房前屋后,就用小推车把生活垃圾运到社区的垃圾集中点,然后由环卫公司垃圾清运车统一收集、运输。

有了小推车,居民们生活垃圾全部得到了妥善处置,也减少了垃圾乱丢乱放情况的发生。同时,社区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广大群众自觉投入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行动中来,切实做人居环境整治的实践者、宣传者、监督者。

“社区环境好了,居民们都自觉维护社区环境。如今,路上基本上看不到垃圾。”环卫工人张跃恒负责社区大街小巷的清扫工作,“如今,干净整洁是社区的常态。”

社区越变越美,村民的生活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革命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关键之举。大召庄社区深入开展农村户厕改造,不断提升村民生活的幸福感。

“咱都有改厕补助,村上有专门的技术工,自己投点劳力出点钱,没啥难的,厕所环境好了,我们社区面貌才能真正改善。”每天通过大喇叭广播、挨家挨户上门动员等方式,彻底打消了居民顾虑。目前,该村已全部完成厕改任务,一座公厕正在修建中。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导向,持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取得实效。”穆彩娟表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