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热力公司全力备战今冬供暖季

时间:2022-07-29 10:10:09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程文昭

忙在夏季 暖在冬季

定州热力公司全力备战今冬供暖季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市热力公司是一个冬忙夏闲的单位。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夏天都在干什么呢?非供暖季正是设施和管网“体检”的最佳时期,设备的检修、维护、保养工作任务甚至比供暖季更加繁重。在酷暑难耐的三伏天,热力公司的员工奋战一线,有序推进设备检修保养、市场前期开发、人员技能培训、小区宣传走访等各项工作,为“暖冬”战夏伏,全力备战今冬供暖季。

“冬病夏治”黄金期,热力“医生”检修忙

经过一个供暖季的高负荷运转,各类供热设施已处于疲劳状态,而非供暖季正是供热设施“体检”的黄金期。

本着“早部署、早落实”的原则,在供热运行末期,定州热力公司根据供暖季设备缺陷单和各小区供热温度状况,结合实际设备诊断情况,制定设备检修计划,对每台设备做到心中有数,力求不留隐患。

以开展“冬病夏治”工作为抓手,重点加强设备治理,检修保养各热力站内外供暖设备及管网,组织专人对换热设备进行全面普查、诊断。多次组织召开缺陷分析会、报修用户分析会,对各种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处理方案。对876台控制柜、660台水泵、147个一次除污器、294个角型除污器、624个Y型除污器进行维修保养,确保各热力站供热设施始终保持良好状态,为下一个供暖季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夯实基础。

由于老旧小区部分供热管网在供暖时期频繁出现腐蚀、堵塞、漏水等情况,严重影响居民取暖效果。供暖结束后,定州热力公司针对供暖期管网“跑、冒、滴、漏”现象严重的老旧小区进行供热管网改造提升工作,今年计划开展宝塔花园、天成花园、中天新郡等小区供热庭院管网、楼道立管、阀门的改造工程,切实提升广大热用户冬季供热质量。

强化责任担当,前期协调“接入”忙

为提早做好2022年集中供热市场开发工作,定州热力公司市场开发和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小组多次实地踏勘,并召开专题会议研讨,为年度发展计划的确定做足各项准备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全力协调跟进下,定州热力公司对本年度计划和申请接入小区(单位)及个人多次进行现场踏勘,重点对房建进度、资料收集、热力站选址、路由方案制定、水电接引等方面,面对面与开发单位进行对接,确保市民能够及时用热、温暖过冬。

为满足更多居民用热需求,前期开发工作小组成员依据发展计划多次协同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调研,及时梳理、研究、解决制约问题,积极推进实施既有热力站约10个小区扩容管网配套项目建设。

加强技能提升,一线员工“充电”忙

定州热力公司结合实际,针对员工不同特点,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科学系统的员工培训计划,并利用非采暖季全面开展培训工作,持续提升员工专业素养和技术水平。

组织生产人员进行供热知识专项培训活动,培训范围涉及热工与流体力学基础、热工仪表及其维护、热力站热循环原理、电工基础、电力拖动、热力设备检修等方面,切实提升生产一线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

以文明服务规范用语、服务礼仪、技能操作为主题举办客服人员技能大赛,进一步提升客服人员业务技能水平。

以水泵电机解体检修、试验,电控柜内系统接线,热力站供热系统图画及流程,电控系统控制流程,热力站内等电位接地系统测试,电机直阻测试为内容开展检修技能竞赛,以赛促学,进一步提升检修维护人员综合技能水平。

通过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防汛、消防、车辆伤害事故等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员工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截至目前,共组织各项培训演练活动23次,参培人数近2000人次。

心系民生、贴心服务,小区宣传走访忙

定州热力公司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积极宣传集中供热的优势和益处,用实际行动确保古城居民温暖过冬。

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供暖难题、民生实事,深入了解广大热用户的实际需求,定州热力公司参照上年度采暖季实际情况,有针对性选择小区,组织开展“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进社区宣传走访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热用户排忧解难。此次活动覆盖17个小区、8000余户居民,发放供热安全知识宣传册15000余册。

通过在各小区点位悬挂标语条幅、摆放供热缴费业务办理流程展板,向热用户普及线上供热相关业务办理流程,让广大热用户在炎炎夏日真正实现办理业务“零跑腿”。

积极面向热用户进行供热政策宣传,普及安全用热常识,讲解违章用热隐患,发放供热安全知识宣传册。工作人员与热用户深入沟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提倡管家式服务理念,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对热用户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全部登记在册,反馈至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解决,并及时回访热用户,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记者程文昭、通讯员温思卓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