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东亭镇翟城村:“改”出乡村新天地

时间:2022-01-20 15:18:15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春红

以宅基地改革为契机,全力打造晏阳初平教文化品牌

东亭镇翟城村:“改”出乡村新天地

行走在东亭镇翟城村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条条水泥路面直通百姓家门口,一个个平整开阔的小公园镶嵌在农家院落间……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翟城村以宅基地改革试点为契机,紧紧围绕宅改各项任务,结合实际,敢闯敢试,通过对闲置宅基地资源进行整合,深入挖掘晏阳初平民教育历史文化资源,全力打造晏阳初平教文化品牌。

翟城村现有1260户,5260人,宅基地1340宗,一户一宅1174户,一户多宅86户,闲置宅基地76宗。“‘一户多宅’的多宅部分,属于合法取得的,我们实行了有偿退出,经‘两委’干部研究,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与村民协商之后一致通过,退出价格确定为1分地5000元。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其宅基地实行无偿退出,宅其地上房屋及附着物按照评估价进行收购。”翟城村党支部书记米木申介绍说。

翟城村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乡贤辈出。1926年,世界平民教育运动之父晏阳初与一批志同道合的知识分子来到翟城村,开启了长达10余年的乡村教育实践,晏阳初文化精神也深深烙印在了村民心中,口口相传。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翟城村通过对宅基地资源有效整合,充分利用晏阳初平民教育旧址等历史资源,深入推进晏阳初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建设。“对于我们翟城村民来说,晏阳初老先生的精神是我们的一种情怀,我特别希望能够通过我们这些后辈传承下去。”米木申介绍,“我们对晏阳初旧居周边的宅基地进行了整合,符合一户一宅条件的,利用村内其他闲散宅基地进行置换,部分无意愿退出宅基地的,我们以租赁方式进行解决。”

通过有偿、无偿、调换、租赁等方式,以晏阳初故居为中心的15处闲置宅基地顺利退出。“我们聘请了有资质的单位对街区区域进行了详细规划,通过充分挖掘晏阳初平民教育文化资源,深入推进晏阳初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米木申说。

晏阳初历史文化街区围绕晏阳初的名人事迹,以清洗粉刷为主,修缮为辅,主要恢复修缮了晏阳初故居、晏阳初展览馆、平教会旧址等,打造成乡村文化旅游的新典范。

如今,修缮一新的晏阳初历史文化街区,一砖一瓦都在诉说着它的历史,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晏阳初老先生给我们留下了这么好的精神财富,我们翟城村的每一个村民都有义务和责任传承好。有了历史文化街区后,我经常带着孩子到那里转转,让他们继续把平民教育理念传承下去。”村民韩振强说。

除了规划建设历史文化街区外,翟城村还对村里的其它闲散宅基地进行了统一规划,建成小游园、小广场3个。拓宽主干道4.5公里,硬化街道面积38000平方米。实施村内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在东西大街两侧种植海棠500余棵,南大街种植法桐2000余棵。

“宅改”后的翟城村已彻底换了新模样。试点工作不仅规范了农村宅基地管理,而且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旅游发展等相互融合,有效发挥了政策的叠加效应,促进了乡村全面振兴,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带给了群众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乡村“高颜值”,更具“高内涵”。“家门口的建设不仅美化了环境,让村民真正享受到了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更成为了进一步引导村民自治的新平台。”米木申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宅基地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晏阳初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打造‘四史’宣传教育培训基地、新型农民培训基地、晏阳初平教文化研学基地,以良好的环境、浓厚的文化氛围,持续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