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22-01-17 15:55:58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

我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成效显著

1集体1个人获全国表扬

本报讯(记者程文昭、通讯员安强)近日,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2021年度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情况和典型经验做法进行了通报,并对相关集体和个人提出了表扬。市应急管理局入选典型经验做法名单,市住建局城乡建设科副科长田媛媛获评先进个人。

自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市应急管理局严格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围绕普查工作总体目标,坚持以调查质量为核心,超前谋划,精心组织,求真求实,扎实推进,取得较好成效。

思想重视,行政推动力度大。该局全力以赴抓落实,把普查工作作为局中心工作来抓,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将普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成立工作专班,定期研究普查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多次研究普查工作,作出详细部署,提出具体要求,为普查工作开展明确了方向,指明了目标,为普查顺利推进铺平了道路。把行政推动作为重要手段,在普查关键环节,多次调度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掌握工作进度,协调解决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规范操作,推进落实措施实。国家试点方案下发后,立即组织人员研究普查工作,建立了定州工作模式。市应急管理局牵头抓总,部门分别实施,进一步调动部门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了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按照“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压实工作责任,多次督导调度听取工作汇报,确保工作整体推进。根据《定州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对风险普查各项工作进行细化,逐项明确目标要求、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制表上墙,挂图作战,一项一项抓落实。

全力以赴,工作保障到位快。普查招标工作完成后,第三方及时跟进,起到了示范作用,带动了部门工作。积极筹划普查办选址,改造装修2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并制定了内设机构职责、会议制度等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职责明确,分工到人。职责上墙示责,执行检查督责,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担责的工作氛围,保证了普查工作高效运行。市应急管理局主动作为,编制了总体实施方案、培训工作实施细则、清查工作实施细则、调查工作实施细则等8个方案,为普查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微信群和各单位普查联络员通讯录,落实具体人员与各部门对接,做到所有对接情况通盘掌握、迅速分享、及时总结,确保普查工作高效顺利进行。

创新举措,宣传培训效果好。在通过电视、报纸、标语、广播喇叭、街头咨询等传统方式开展全方位宣传的同时,创新宣传方式,营造厚宣传氛围。召开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新闻发布会,就我市普查工作的安排部署及工作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结合“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周”等重点时段进行普查宣传工作,营造宣传声势,形成理解普查、支持普查、参与普查的良好社会氛围。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宣传活动,做到电视有字幕、电台有声音、报刊有内容、网站有信息、户外有广告、街道有标语。集中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重在抓好各涉灾部门的思想观念,讲宏观意义,讲总体安排,讲时间要求;专题培训做到分部门分表种进行培训,重在普查表的填报要求,重在难点、疑点和容易出错的点,对特别难以掌握的重点,现场演示并实际操作。线上培训和答疑解惑相结合,为提高培训针对性,以不同调查对象为基础,建立各部门独立微信群,将共性问题做成视频发到群里,一次解答,多人受益。为保证培训效果,市普查办和第三方形成合力,一起研究制定培训计划,针对不同对象,制作不同培训PPT,进行试讲,确保了培训效果。

市住建局城乡建设科副科长田媛媛所在的科室承担着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中房屋建筑的普查工作,为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普查任务,她严格落实“见图即动”的工作原则,在底图下放前,提前谋划,制定出详细的普查工作启动和培训计划,并充分借鉴农村房屋安全信息采集助手录入工作经验,制作了城镇住宅、城镇非住宅、农村住宅、农村集合住宅、农村非住宅等五类手机APP操作步骤截图的操作文件,每类调查操作均一步一步截图并说明,通俗易懂,有效提高了培训效果和普查人员的操作能力。积极对接各乡镇(街道)相关人员,统合资源,协调联动。在底图下放后,仅用5天时间便完成了全市485个行政村的培训工作。建立微信工作群,全天候在线负责答疑解惑,并结合25个乡镇(街道)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个试点进行实地操作,在完成5-6栋房屋调查后,及时进行后台审核,及时纠正错误,确保了第一手普查数据的质量。对房屋建筑普查工作实行“日跟踪、周调度、月总结”。此次普查任务涉及房屋建筑近80万栋,面积共计8844.39万平方米,在调查基数大、底图下放晚的挑战面前,田媛媛连续作战,普查进度在河北省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排名中名列前茅,多次受到省住建厅表扬。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