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1700余名环卫工人筑牢疫情防控环卫防线

时间:2021-03-02 09:40:17  来源:  作者:

河北昌润达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定州分公司
1700余名环卫工人筑牢疫情防控环卫防线
 
       
       图为环卫工人对垃圾桶进行消毒。
       
       环卫工人正在清运生活垃圾。记者张春红、见习生张晗
       无论在城区主干路还是背街小巷,总有这样一群人,起早贪黑、默默守护着这个城市,他们就是负责城区环境卫生的河北昌润达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定州分公司的环卫工人。日常工作不间断
       “把道路打扫得更干净一点儿,病毒细菌就少一处藏身之处,这也算是我为疫情防控出了一份力。”在中山路开元寺塔文化广场路段,环卫工张占翠挥舞着扫帚,认真清扫路面。在她身后,干净的路面看不到一片垃圾。
       从事环卫工作30余年,张占翠每天凌晨4时就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戴起手套和口罩,开始一天的保洁工作。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即使是春节期间,张占翠也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在我市城区大街小巷,1700多名像张占翠一样的环卫工人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平日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用扫帚扫出一片清净。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还是城市的“守护神”,扫帚、簸箕、消杀工具和现代化机械设备成为他们手中的有力“武器”。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河北昌润达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定州分公司自上而下严密部署、落实责任,全员发动、形成合力,疫情防控工作始终保持平稳有序。
       环卫作业的区域多是公共区域。公司组织环卫工人对火车站、商场超市、广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加强巡检力度,增加人员值守。对大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拆迁区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排查和清理整治,做到随发现随处理,全面清理死角死面卫生。安排洒水车、洗扫车、高压冲洗车对市区主次干道进行抑尘洒水、洗扫作业。达到作业条件时,道路养护车对全市人行便道、大型洗扫车作业不到的区域部位进行冲洗作业,高温污渍清洗车则对全市的下水口、路沿石等区域的顽固污渍进行清理。保证消毒到每个角落
       在加大公共区域清理的同时,该公司以保障辖区居民人身健康为己任,集中力量清理卫生死角,生活垃圾随产随清。同时,将消杀作业纳入常态化,作业车辆必须做到“一车一消杀,出入必消杀”。
       早晨6点之前的街道空旷安静,车辆和行人寥寥无几,而此时,垃圾清运车司机郭立坤早已穿上橙色工作服,戴上公司配发的口罩、手套,整装待发,准备开始清运垃圾。
       “清运垃圾是我们的本职工作。”57岁的郭立坤说,“平时,我们每天都会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希望我们的付出能换来大家的安心。”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该公司加大对垃圾中转站及设施的集中消杀力度,每天至少3次对城区内的2座生活垃圾转运站进行消杀,垃圾清运车辆做到一进一出一消杀,降低环卫设施设备交叉感染的风险。
       同时,我市的一线环卫工人除了按时完成固定的保洁工作外,还要对城区2800个果皮箱、4000多个垃圾桶、60座公厕进行不定时消毒,做到全面彻底、不留死角,从源头上截断病毒从生活垃圾和公厕传播感染的途径。
       “昌润达定州分公司还配备2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车,分为两条消杀收集路线,对100个废弃口罩垃圾桶中的口罩进行集中收集,然后直接送到焚烧发电厂,对废弃口罩统一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目前,共收集运输废弃口罩132.5公斤。”环卫中心副主任高建良介绍,在这一过程中,收集前要对桶身、桶内进行消毒,进入焚烧发电厂前要对车辆进行车外全方位消毒,工作结束后,还要对人员、车辆、防护服进行再次消毒,以此预防交叉感染。加强环卫工人疫情防护“大家工作时要戴好口罩和手套,作业完成后要及时洗手、换洗工作服,保持个人卫生。”近日,在又一次对一线环卫工人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时,高建良不厌其烦地再次提醒。
       保洁消杀工作需要开展,环卫工人的自身安全也要保障。高建良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昌润达定州分公司为每名环卫工人配备了手套、口罩、消毒液、消毒喷壶等防护消杀物品,并定时对在岗人员进行不定时体温检测,对工作、休息场所及劳动工具及时消毒,全力保障作业人员安全。
       “此外,我们还经常给环卫工人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确保把疫情防控要求和相关作业标准、规范传达到每一位环卫工人。”高建良说,同时,积极开展环卫从业人员安全意识、防护用品使用和作业程序专业培训,增强环卫工人自我防护意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