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守一道“门”护一座城

时间:2021-01-20 14:36:19  来源:  作者:

守一道“门”护一座城
——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定州东站一线执法人员
 
       
       记者曹立峰摄 记者赵梦怡
       定州东站作为我市的“东大门”,每天有40趟列车停靠,平均每日进出站旅客4000余人,不仅数量庞大且来自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22名执法人员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严格对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认真把控进出站口来往人员,做好询问登记排查,协助旅客注册健康码……全面投入到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构建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控体系。勇于担当,坚守岗位护平安“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健康码……”
       每日清晨5点45分,在定州东站进站口,带班班长张伟和队员们准时到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疫情期间,我们主要负责东站进站口和出站口的人员防控工作,进出站必须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等,一般安排2—3名工作人员,通过体表温度快速筛查系统,旅客从外面进来,只要体温超过37摄氏度就会报警,会有中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进一步体温测量,若超过37.3摄氏度,就不允许进站上车。”张伟说。
       执勤岗位的工作辛苦而忙碌,张伟和同事们常常一站就是6个多小时。由于天气寒冷,加之长时间站立,患有腰间盘突出的他,腰部异常疼痛,但为了防控疫情,他常常是贴着膏药、吃着止疼药依然坚守岗位。
       1月6日气温骤降伴有大风,最低气温达到-10℃,在李伟的现场指挥协调下,执法人员按照分工各负其责、认真有序的开展各项工作。
      为了保证卡口安全畅通又不放过每一名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入城区,李伟忍住腰部的疼痛,亲自上阵认真核查每一个人,及时对人员进行分流、劝返,等到中午12点换班吃饭时,手脚已经冻麻了、腰也挺不直了。但他没有一句怨言,认真的交接完工作后才默默离开。“我们现有的22名执法队员,共分3个组倒班值守,每天从早上5点45分到晚上10点半,实施14小时无缝隙对接,有时为了避免上厕所延误检测,大家都很少喝水,实在干渴难忍的时候,才小小地抿上一口。”东站中队队长李超说,疫情不结束,他们就连续值守不下一线,这是执法人的使命和职责。严防死守,精细精准不落一人
       姓名、身份证号、入市时间、入市理由……在东站出站口,张云恒正在用一双冻的通红的双手木讷地敲打着键盘进行登记。
       “在东站,经过层层把关,旅客才能进站;同样,经过扫码、登记、测温等程序后,旅客才能出站。”在东站出站口值守人员张云恒的电脑里,记者看到,一个个标注着日期的文件夹整齐排列,在这里,每天进入我市的旅客信息都能找到。
       “每天上车多少、下车多少、外省外市归来多少、本省外市归来多少、国外归来多少都详细登统着,我们还单列出了旅客的身份证号、车次、家庭住址、行车路线,各种信息一目了然。”张云恒打开一个个文件夹继续说道,“对非定州籍入定人员进行登记后推送到交通检疫组,再由城区乡镇(办)安排接收,确保防控到位。”
       说话间,已临近午饭时间。为了节省时间,一桶泡面、一瓶矿泉水成了张云恒和同事们的“标配”午餐,他自己常开玩笑:“太久不吃泡面,觉得味道不错”,却不曾注意到张云恒的包里随身携带着肠胃药。
       “其实车站有一个小食堂,但大家伙儿都还是选择在冷风口扒拉两口泡面。当前防控越是吃劲时越不可松怠,必须与时间赛跑,跑慢了、跑丢了就是对人民群众不负责任。”张云恒感叹,去年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他一连8个月都没有回家,心里最挂念的就是当时已怀有身孕的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但是在工作群里看到领导和其他同事的工作动态,他却感觉有点羞愧难当,其实大家比自己更辛苦!
       面对疫情防控,执法人员将责任扛在肩头,把平安留给大家,每日核查来往旅客1200余人,确保了东站无一例输入、输出病例。
      “从严寒到酷暑,从盛夏至隆冬,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可能面临的种种风险,全局执法人员们不退缩、不畏惧,以坚定的信心、必胜的决心,认真负责地完成了各项疫情防控任务,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全市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永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