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筑牢社区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时间:2021-01-19 10:41:29  来源:  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市各村街、社区疫情防控值守点,广大社区、分包单位工作者、志愿者等冲锋在前、拼搏奋斗,成为防控疫情的中坚力量:

筑牢社区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宝塔社区党支部:党员干部冲在一线
       
       见习生任晨嘉摄
       1月16日,在宝塔社区入口,社区干部和分包单位工作人员一道在疫情防控监测点值班,社区居民在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后凭借统一印制的出入证才能出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宝塔社区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冲锋一线,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心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宝塔社区党支部以包联单位和社区干部为中心,全方位加强疫情防控,以社区党支部为纽带,“两委”班子、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为骨干,积极投身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社区采取网格化管理,对社区实行专人负责管理。党员+网格员在网格内入户排查信息、每天按时入户排摸宣传,提供代买蔬菜等服务;党员+物业工作人员组建轮班制门岗值守队伍,做好各小区来访人员信息登记、出入口体温测量等防范措施,确保居民安全;党员+社区志愿者组建巡查队伍,发挥党员作用,每日巡查有无聚集聊天情况,及时劝散,全力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家中有事打电话,不出门严防范……”连日来,带有本土气息的防疫顺口溜在社区大院内回荡。社区党员干部分组带着小喇叭,宣传防疫知识,增强居民疫情防控意识。
       “关键时刻,党员就是要冲在一线。群众只有看到干部和党员,才会感到踏实。”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秦说,截至目前,社区8名党员和14名志愿者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严格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全面构筑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社区党支部安排工作人员每天消杀2次,全方位做好疫情消杀工作,工作人员采用喷洒与擦拭相结合的方式,大到社区道路、公共区域,小到电梯按键、楼梯扶手,没有丝毫遗漏,确保消杀无死角。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志愿者。感谢社区党员志愿者们的认真负责,为我们提供了安全的居住环境。”80多岁的居民李惠茹说道。李惠茹是宝塔社区的独居老人,自疫情防控以来,社区党支部每天都想着李惠茹老人,帮忙为其购买蔬菜、生活用品等。
       志愿者安迅今年19岁,是一名大一学生,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一直在社区。“阿姨,这几天您就尽量少出门,出门就要戴口罩,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这样的话,安迅每天要向社区居民说上无数次。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没有他们,靠我们社区的这几名工作人员很难完成如此大的工作量。”李秦感慨地说。记者张春红
   
领秀城社区:喇叭喊话做好防控
         
       “凡在社区内遛弯的居民,要佩戴好口罩,不要聚集......”
       在领秀城社区,社区干部吴建军正拿着小喇叭在社区内巡逻。喇叭里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提醒,引导广大居民戴好口罩、不要外出、不要聚集,做好自身防护。
       除此之外,吴建军还用小喇叭录制了关于全民核酸检测的提醒话语,每天拿着喇叭在社区各个楼层之间进行宣传,及时通知广大居民参加核酸采样,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我们接到上级通知后,就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做好社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领秀城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玉敏说,“我们还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大喇叭反复播放防疫知识和注意事项。通过大喇叭的宣传提高群众防控意识。这些大喇叭可是发挥了大作用。”
       领秀城社区还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严把小区出入口,严格执行进出人员扫码、测温、登记制度;社区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等分组划片,挨家挨户排查核对居民信息、摸清返定人员底数;定期对社区进行全面消杀,打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
       见习生曹诚琳、任晨嘉
    
明月豪苑社区:熬红双眼守护居民
       
       “您好!请出示下工作证!”“口罩一定要戴好,这样才能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
       ……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明月豪苑社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每天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全天候值守,认真查验进出人员的工作证,并做好扫码、测温、登记等工作,做到非本小区人员一律不许进入,本小区人员非必要不出入。
       “只要社区居民身体都健健康康,我们苦点、累点都不叫事。”为了保障防控工作没漏洞,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陈利利双眼早已熬红了。
       连日来,明月豪苑社区全面开展重点人员大排查,对返定人员进行全面排查、逐人登记,组织做好筛查工作,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同时,创建服务微信群,居家隔离期间如果家里遇到没米、没菜等问题,在微信群里说一声,社区干部就帮忙购买,给他们送到家门口。
       该社区还联系蓝天救援队,对社区内的公共区域、公共设施、楼梯间等地进行全方位消杀,给居民提供一个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
       见习生曹诚琳、任晨嘉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