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民法典》从出生到身故50个问答

时间:2020-10-29 10:45:47  来源:  作者:

       (接上期)
       21.小马路遇一儿童落水,奋勇跳入水中救人,救起儿童的过程中造成其局部挫伤,小马要为此赔偿吗?
       答:不需要。《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四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22.小张遇一男子正对女子施暴,阻止施暴男子过程中致对方受伤,是否需要赔偿?
       答:合理限度内造成的伤害不需要赔偿。《民法典》第一百八十一条规定,因正当防卫造成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正当防卫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正当防卫人应当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
       23.若小张阻止施暴男子过程中,自己的名牌眼镜被对方打坏,如何索赔?
       答:可以直接向施暴男子索赔,若施暴男子逃跑或无力赔偿,被救女子应适当补偿。《民法典》第一百八十三条规定,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没有侵权人、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
       24.一37岁单身男子有性侵少女的违法犯罪记录,他能收养女儿吗?
       答:不能。为进一步强化对被收养人利益的保护,《民法典》在收养人的条件中增加规定“无不利于被收养人健康成长的违法犯罪记录”,并增加规定民政部门应当依法进行收养评估。此外,《民法典》第一千一百零二条规定,无配偶者收养异性子女的,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当相差四十周岁以上。(待续)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断交延期公告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