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于细微处惠民生 ——我市对631条背街小巷实施综合整治

时间:2020-10-20 11:06:26  来源:  作者:

       
       改造提升后的北门街
       “以前的路是土路,坑坑洼洼的,刮风全是土,下雨都是泥,出门很不方便。”日前,在南城区都府营社区背街小巷改造现场,社区居民刘女士说,“现在好了,家门口的小路都硬化了,路面平整了,我们大家心里也舒坦多了!”
          今年,我市对城区内631条背街小巷实施了综合整治,改善了城市面貌,提升了城市背街小巷文明整洁形象,打造了干净宜居的街巷环境,切实提升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幸福指数。
       如果说高楼大厦是一个城市的“面子”,展现着城市的形象,那么背街小巷就是“面子”背后的“里子”,承载着百姓的幸福。改造背街小巷,关系着城市居民生活的安全与舒适。
       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改善居民出行环境,我市不仅重“面子”,又重“里子”,既着眼城市长远发展大局,又关切群众迫切需求、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把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方便市民出行、提升城市形象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持续加大背街小巷整治力度,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每一条小巷都充满生机、洋溢幸福,让百姓身边有更多能触摸到的美。
       改造整治过程中,许多老旧社区长期存在的难以解决的大量问题开始浮现,加之背街小巷大都年久失修,改造提升工作面临着许多困难。我市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深入一线听民声、解民意,攻坚克难,对城区内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摸排、核实,确定硬化的具体位置和数量,逐一制定详细维修方案。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各城区负责完成辖区内背街小巷的维修建设工作,对具备施工条件的背街小巷铺设沥青路面,对道路狭窄不具备施工作业条件的铺设混凝土路面。
       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施工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责任到人,抢工期赶进度,同时加强监管,严把质量关、进度关、安全关,全速推进背街小巷工程高标准、高质量施工,扎扎实实将改造提升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如今,631条背街小巷实现了华丽变身,由以前雨后泥泞不堪、积水无处可排、出行无处下脚的“水泥小道”,变成了方便百姓出行、连接居民家最后一米的“连心路”,干净宜居的街巷环境让广大居民笑逐颜开。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我市还对完成改造的背街小巷进行清扫保洁、洒水抑尘作业,并组织沿街商户、住户和单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对沿街单位违反“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的行为责令改正,并依法进行处罚。同时,对违反城市规划、市容环境卫生、城市绿化、风景名胜区管理、工商行政管理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记者孙新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