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关于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9-10 10:38:32  来源:  作者:

定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包联社区相关部门:
       为有效防范和积极应对2020年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制定本通知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思想务必高度重视。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易发高发季节,目前国外疫情仍在暴发,各乡镇(街道)、包联社区各部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干劲不松,严防秋冬季疫情反弹和输入。
       二、抓好精准追踪排查。各乡镇(街道)要严格按照要求对市防控办推送的重点人员信息和外地市来函要求协查人员,明确专人负责,逐一摸清人员去向、逐一建档立卡、逐一监测健康情况、逐一落实管控措施,确保第一时间查处隐患,尽早发现和控制传染源,有效防止疫情蔓延和传播。
       三、开展风险排查管控。各乡镇(街道)、包联社区相关部门、村(社区)要抓好中、高风险地区排查,继续实施门禁、测温、验码、登记等管理措施。对已纳入网格化管理的重点人员落实“二包一”机制和相关包联责任,加强管理服务和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确诊病例,立即报告市防控办。
       四、做好家庭健康监测。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引导提示城乡居民勤通风、勤洗手、勤消杀,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加强家庭个人自我健康监测和报告意识,一旦有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主动到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排查。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要主动向村(社区)报告。
       五、抓好各项应急准备。各乡镇(街道)要统筹掌握本辖区内医疗队伍力量,发动村(街)两委干部、志愿者等,建立常备防疫工作队伍,常态化落实群防群控措施,一旦出现疫情风险及时发现并报告。同时,组织好秋冬季节疫情防控知识培训,适时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提高基层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六、加强境外人员服务。乡镇(街道)、村(社区)加强对辖区内定州籍在境外人员的动态联系,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其做好个人防护。如需回国,提前3日向村(居)委会报备,主动报告14日内健康状况、旅居史等情况,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入境,于登机前5日内,在出发地中国使领馆指定或认可的检测机构完成核酸检测,并申请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说明书。
       七、切实强化组织保障。严格落实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各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主动谋划、直接指挥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组织领导、工作机制、人员队伍、经费保障、物资储备到位。根据疫情形势发展需要,依法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定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9月7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