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战“疫”时刻,党员变身“代购员”

时间:2020-02-10 11:19:11  来源:  作者:


    明月店镇解咬村志愿者把菜送到村民家门口。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防控疫情,减少人员流动是关键。然而,如何才能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要?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化身“快递员”“代购员”,主动上门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
    砖路镇南沿村:村委会变身“蔬菜站”
    “这是你家要的西红柿、尖椒、西葫芦……”2月8日下午,在砖路镇南沿村村委会大院内,村“两委”干部正在分发蔬菜。10位带着口罩的村民每隔2米,依次排开,叫号领取。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南沿村号召村民少出门、少聚集。然而,村内没有菜店,村民要买菜就要出村。如何让百姓既安心在家,又能吃上新鲜蔬菜、水果就成了一个难题。
    “群众有困难,我们就要想办法去解决。”南沿村党支部书记安建军说。经过“两委”干部研究,他们决定利用村里的微信群,村民在微信群里订购蔬菜、水果,再由村里出面联系供货商,统一送货到村,村干部负责逐户送到村民家里。这样就能避免村民外出,也满足了大家基本的生活需求。
    有了想法,就要付诸行动。1月25日,安建军开始多方联系供货商。“安书记,张家庄有几个蔬菜大棚,可以满足咱村村民的需求,我愿意做这个供货商,并承诺绝不涨价!”得知村里的订购需求后,村民安红彦找到了安建军。
    有了供货商,一个统购统分蔬菜的特殊机制在南沿村迅速建立。自1月26日开始,南沿村村民每天只需把所需蔬菜水果发送到微信群里,第二天新鲜的蔬菜就会送到家门口。
    “刚开始,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把蔬菜送到村民家中。后来,考虑到蔬菜保鲜等问题,就安排村民按号到村委会来取。”安建军说。
    每天上午,村委会将订购蔬菜的村民排号,然后,按照号码,每10人一组,微信通知领菜。对于村里的独居老人等不方便出门的村民,仍安排党员干部送货上门。
    “没想到,这特殊时期我们还能天天吃上新鲜菜,村干部真是雪中送炭!”由于从外地回来,村民王国祥全家都在家隔离,看到村干部又把蔬菜送到家门口,王国祥连声致谢。
    明月店镇解咬村:元宵送到家门口
    元宵节来临,如何让村民不出门就能吃上美味的元宵呢?明月店镇解咬村“两委”干部集思广益,集中为村民采购新鲜蔬菜和汤圆、元宵等物品。
    “马上要过元宵节了,村委会给大家购买了蔬菜,还有元宵,今天就能发给大家……”2月5日,解咬村大喇叭里,传出村党支部书记鲁跃武的声音。
    随后,村“两委”干部带领村里的志愿者,将土豆、芹菜、元宵分别放到村民家门口,全村150户村民收到了一份暖心又实在的“礼物”。“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持续了半个月,许多村民准备的年货都用完了,需要采购。”村党支部书记鲁跃武说,“这次村‘两委’干部集中采购生活必需品,直接送到村民家门口,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村民外出。”
    解咬村成立了疫情防控服务队,村“两委”干部和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班、彻夜站岗、路口执勤、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5日当天,全村共发放土豆1700斤、芹菜1300斤、元宵400多袋。
    “谢谢,你们辛苦了!有了蔬菜和元宵,开开心心过个节!”收到志愿者送来的蔬菜和元宵后,村民刘强开心地说。春节前,刘强的妻子从外地坐火车回来,刘强全家就主动自我隔离。
    “特殊时期,不出门是对我们的保护,也是对大家的保护。”刘强对志愿者说,“你们太辛苦了,天寒地冻的不光站岗值守,还免费买菜送菜,我们真是太感动了……”
    “这次所有的花费都是村‘两委’干部捐的,并且免费送到村民家门口。”鲁跃武说,许多村民看到自家门口的“礼物”后都很感动,纷纷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奉献爱心。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还会组织生活物资发放,全力保障村民的生活需求,我们要和村民一起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鲁跃武说。
    子位镇西丁庄:志愿者变身“快递员”
    “这是李敏要的福多司坦片,这是永哲要的温度计……”2月8日,西丁庄党支部书记刘玉平从市区买药回村后,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就开始按照登记信息,将药品一一分好,急匆匆地给村民送药。
    考虑到村民实际生活需要,西丁庄“两委”班子决定,自1月30日开始,利用微信群为群众解决民生问题。“我们村只有一个超市,也没有菜店。既然大家不能出门,那我们就派志愿者送货上门。”刘玉平介绍说。
    为了让村民们安心“宅”在家中,西丁庄将帮办代办服务再升级,村“两委”干部、志愿者变身成为外来物品运输员、物资代购员、网络购物快递员……在村里实现了无接触配送,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之间的聚集和接触。
    村民们需要什么,只需在“西丁庄为民服务”微信群内一说,村干部就会统一登记采购。蔬菜、水果、面粉、日用品、药品,只要是村民需要的,村“两委”干部全都会买回来、送到家。
    “蔬菜和日用品,一般都能在周边村买到,可以做到上午报,下午送达。一些药品或是其他需要到市区采购的,我们第二天会统一购买,然后发送给村民。”刘玉平说。
    “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深深感受到你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心,隔离病毒没有隔离爱与责任,感恩有你们!”村民丁月英说。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