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中学教师于海娟 不忘初心坚守希望田野

时间:2019-11-20 14:12:10  来源:  作者:


于海娟认真进行备课。记者程文昭、张春红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定州中学教师于海娟参加工作22年来,一直兢兢业业、踏实工作,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初心和誓言。
    由于成绩突出,于海娟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特级教师、河北省首届中小学学科名师、河北省中小学骨干教师、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河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河北省教育学会中学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系统内先进工作者、河北省优秀班主任。静心教学,在实践探索中成长
    从刚走出校门、踏上讲台的新老师,到骨干教师、学科名师,从教22年来,于海娟始终坚持在高中化学教学一线。为了讲好每一节课,讲清楚每一个知识点,她认真研究考纲、教学参考书和教材,准确结合学情,设计出让学生通俗易懂又科学严谨的教学环节。
    对于学生出错较多的题目,她都会尝试多种解法。“每个学生的思路不同。多种解法可以帮学生打开思路。说不定,哪种解法会让学生茅塞顿开。”于海娟说,在解题中,遇到自己存疑的问题,她还会主动向省里的知名专家或大学教授打电话请教。
    活泼生动的教学课堂,有针对性的教学方式,让于海娟的化学课成为学生最喜欢的学科之一,历次考试成绩均名列前茅。她也成为广大学生心中“最受敬仰的老师”“让自己收获最大的老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学科组长,于海娟在抓好全组常规教学研究工作的同时,特别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
    “一个青年教师刚入职时的状态会决定他们今后工作的状态。”于海娟说,每届的高一年级,她都会悉心指导新分配来的教师和其他青年教师的教学。每听完一节课,于海娟就认真帮他们分析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从如何情境引入、提供问题的指向性、过渡语如何组织、习题如何选择、板书如何设计等各方面进行认真细致地指导。她培养的于菲、李铭、贾晓帆等多名教师已成长为各年级的学科组长,并且多次在全国、省级、市级大赛中获得特等奖或一等奖。
    以爱育人,在工作中享受幸福
    高中生面临高考的压力,很多学生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心理困惑或焦虑,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就成为于海娟工作的重点内容。
    学生王浩性格比较内向,不爱与人交流。一次考后试卷分析,于海娟发现他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并不是学不会,而是他把多道题中已经写好的答案又划掉了。
    “怎么会出现这种状况?他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这个发现引起了于海娟的注意,她多次向王浩的家长及以前的同学了解情况。“那时候,我也时刻关注着王浩的一举一动,还设计了多次有意或无意的谈心交流。”于海娟回忆说。
    看到他没去吃饭,于海娟就去超市买些好吃的拿给他,在食堂与他邂逅、在回宿舍的路上与他偶遇……一次次的谈心终于让王浩敞开心扉。“上学没有用,考高分也没有意义,反正也没有人关心过我……”王浩沮丧地说出了内心的想法。
    找到了症结也就有了解决问题的办法,除了耐心细致的关心,于海娟还私下嘱咐任课老师课上尽量多提问、课下多辅导王浩,告诉同宿舍的人多与他交往……
    被关爱、被信任是一剂良药。半年后,王浩变得越来越乐观开朗、积极上进,学习成绩也显著提高,后来高考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学。
    从1997年来到定州中学,于海娟当了13年的班主任,她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省、市模范班集体。“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做表率。”于海娟说,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在一种温和宽松的氛围中得到进步与发展,形成良好的心态和奋发向上的品格。学生在教师节祝福语中这样写到:“敬爱的老师,我可能不是您最优秀的学生,可您永远是我最敬佩的老师,您敬业爱生的精神会深深影响我的一生。”名师引领,在交流中共同提高
    2017年6月,省教育厅授牌成立河北省名师于海娟工作室。“从名师到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让我有了更多的责任和担当,开始了新的奔跑。”于海娟说。
    工作室的8名成员分别来自全省各县市6所学校,于海娟结合每个人所在学校或地区的具体情况,积极谋划、坚持开展送培送教活动,想方设法发挥自身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为工作室成员所在地区的高中化学教学质量的提升贡献力量。
    在于海娟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先后到保定市满城中学、市实验中学、石家庄市鹿泉一中、唐山市第二中学、石家庄市辛集一中、保定市安国中学、邯郸市魏县一中、廊坊市大城一中、石家庄市无极中学等10所学校送培送教共计17次。
    去年3月,工作室与李亲顾中学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于海娟带领工作室成员深入李亲顾中学开展调研、听课访谈,客观分析高中化学教学现状,发现教学中存在教育理念落后、教育教学资源不足、师资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
    工作室围绕高三复习备考和高一、高二新课教学,采取成员送教上示范课、给学生和教师开讲座、评课交流等措施,努力提升广大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于海娟还邀请学校部分化学教师定期到定州中学听课学习,实现了送教下乡的双向交流。
    名师工作室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解决了教育教学碰到的真问题,营造了良好的教研、合作、研究氛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互助合作,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
    一片丹心育桃李,满腔大爱铸师魂。“我最幸福和快乐的事就是看到学生们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于海娟说,她会继续坚守初心,向着更高的教学境界迈进,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