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4500余台“随身听” 让贫困户收听党的好声音”

时间:2019-09-09 10:18:18  来源:  作者:


工作人员将“随身听”送到贫困群众手中。

    “对有劳动能力和经营能力强的贫困户,依托产业项目直接扶持到户;对没有劳动能力和有劳动能力但自主经营相对困难的贫困户,把扶贫资金投入到企业,采取资产收益项目的方式进行分红……”
    9月4日,长安办赵村贫困户吕永普乐呵呵地捧着一个崭新的红色收音机,仔细倾听着播音员字正腔圆的讲解。“这几年,帮扶干部、村干部常来家里发资料,讲政策,可俺识字不多,记的还没忘的快!”吕永普说,“现在有了这个新家什,以后有啥不懂的,一按键它就开讲,闲暇时还能听听新闻、戏曲啥的,真是太方便了!”
    吕永普说的“随身听”,正是市扶贫办送给贫困群众的政策“法宝”。
    日前,市扶贫办携手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定州工作站,将187台刻录有扶贫政策的收音机发放给长安办的贫困户,把扶贫政策送到他们身边。
    “自我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镇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发放明白纸等形式,为贫困群众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各村还确定了‘政策明白人’,每月入户进行宣传,目的就是进一步提高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长安办扶贫办主任罗敬说,“然而,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发现,这种宣传方式存在着时段短、内容单一、效果差等问题。如今,这台健康扶贫政策‘随身听’,讲得比我们更透彻、更明白,群众还能反复听,真正实现了让政策入脑、入心。”
   说起为群众发放“随身听”的事,市扶贫办常务副主任锁红十分感慨:“贫困户大多年纪大、文化程度低,存在对政策条文看不懂、听不清、记不住的情况,为解决这一难题,我们认真讨论研究后,决定为每一位贫困户发放一台收音机,把各项扶贫政策录制成音频,让百姓随时都能听到党的‘好声音’。”锁红说,今年,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我们多方筹措资金32.5万元,购买了4541台收音机,目前已全部给建档立卡贫困户。
    全市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组织了多形式、多渠道的政策宣传活动。定州日报、定州电视台、定州政府微网、定州发布等新闻媒体,通过开设“扶贫政策解读”“脱贫攻坚进行时”等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党的扶贫开发、脱贫攻坚政策,展示我市精准脱贫工作成果,总结推广好成就、好典型、好经验,引导贫困群众向身边人身边事学习,激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情和信心。截至目前,中央及省级媒体刊发我市扶贫相关稿件40余篇。
    记者赵梦怡、张玉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