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市宏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好“帮手”

时间:2019-01-22 14:31:45  来源:  作者:

    过去的2018年,对于市宏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胡成军来说,收获满满,“这一年,合作社添置了粮食烘干塔、铲车、输送带、玉米脱粒机,花费近百万元。”看着合作社一年比一年壮大,胡成军的内心幸福满满。
    市宏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位于明月店镇王沿士。合作社现吸纳社员103名,拥有农作物耕、种、收等大中型配套农机具99台,流转土1200多亩,开展农机托管服务5000余亩,带动提高了王沿士村及周边10多个村的农机化水平,成为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的好“帮手”。托管服务,解决后顾之忧“跟合作社合作,省事、省力、省心、还省钱。把家里的田地交给他们托管,心里踏实!”提起宏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托管服务,赵家洼村民赵大爱赞不绝口。
    赵大爱家有3亩半土地,2018年在宏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管理下,每亩收获玉米1200多斤,除去成本,每亩净赚近600元,“比我们自己经营多赚了近百元。”赵大爱说。
    赵大爱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当初选择土地托管服务,他还有些无奈:“自己岁数越来越大,种地力不从心,可家里又没别的劳力。”加入土地托管服务后,不但解决了他家的劳动力问题,还带来了意外惊喜。“合作社提供给我们的种子、化肥、农药不仅质量好,而且比我们自己单独购买便宜不少。使用合作社的农机具统一耕种、收割还能省下一部分钱。这样算下来,每亩玉米能节省80多元呢!”细数着这到手的实惠,赵大爱喜笑颜开。
    “合作社自成立后,一直着眼于农村年轻人外出打工、农业兼业化、农民老龄化等现状,推行土地托管‘一条龙’式服务,解决外出农民的后顾之忧。”合作社经理米朋州说,他们深入调查农民生产需求,“做细、做全、做实”农业生产全程服务的每一个环节。针对农户一家一户土地分布零散、机械使用率低下、农业生产资料成本高等问题,合作社以半托管为主要形式,统一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并提供耕、种、收一条龙机械化服务,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农业效益。植保无人机,节约有效益
    除了齐全的农业机械,宏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植保无人机也十分抢眼,“每次飞机飞起来为农作物喷洒农药,总能吸引不少目光。”谈起操作无人机作业时场景,合作社社员兼植保员赵勇充满自豪。
    赵勇说,以前一直使用的喷雾器等传统农业设备不仅作业效率低下,而且成本也比较高。2016年,合作社投资近7万元,购买了2台新型的植保无人机。“只要把农户田地数据信息往网上一输,植保无人机就可以自动进行农药喷洒,十多分钟就可以喷十几亩地。原来一个人一天的作业量,无人机只需要十几分钟就能完成!”
    2年时间,赵勇带着植保无人机走遍了赵家洼、崔沿士、寨南村等10多个村子,飞防作业面积达3500亩。“飞防作业后,每亩可以节约20%的农药使用量,再加上人工成本的降低,农户每亩少花费100元左右。”米朋州说。
    近年来,宏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大力推广新型农机技术的使用、拓展服务内容、助农节本增收的同时,还推行入社劳动,为农户增加二次收入。每年根据土地服务需要,直接安排农村劳动力就业和季节用工百余人。“我现在一年不仅有卖粮的钱,还能在合作社打工赚钱,有了双份收入,这日子是越过越有滋味。”赵家洼村民赵良尔说,他通过“托管+务工”的方式,去年家里实现增收5000元。粮食烘干,解决晾晒难题
    “粮食晾晒,一直是农业生产的大问题,晾晒程序做不好,将直接影响粮食品质。”米朋州说,虽然粮食烘干机是广大农户最需要的设备,但就当前粮食烘干机价格而言,一般农户难以承担。
    2018年,宏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40多万元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粮食烘干塔,“这种烘干塔不仅能烘干小麦、玉米,而且烘干效率也非常高,一天能烘干100多吨,有了它,再也不怕粮食晾晒时遇到阴雨天了!”米朋州说,这个烘干塔不仅在合作社内部使用,还将满足当地农民对粮食烘干的需求,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
    于沿士种粮大户于立柱去年便用上了合作社的烘干塔。“由于受天气变化和晒场限制,刚收获的粮食水分高,联系的粮食收购商不是不收就是压价,自己也不敢盲目扩大种植面积。”谈起收割后“晒粮”问题,于立柱感触颇深。2018年,他种植了120多亩玉米。“在宏伟合作社烘干后,共卖了近13万元,又是一个好年景。”于立柱心里倍感踏实。
    米朋州说,2019年,合作社将进一步建成专业化、经营性粮食产业服务中心,更好地为当地农户服务。“同时,还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豆腐干、小米、玉米面粉、小麦精面粉及农副产品深加工服务,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构想未来,米朋州干劲十足。记者赵海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