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瓣瓣同心 心相连>>

瓣瓣同心 | 河北定州:构建立体交通网络 加快建设交通强市

时间:2024-02-24 11:27:15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刘杰

国道337定州绕城改线项目实现通车运行。(资料片)记者白永民摄

国道省道四通八达、主干线公路纵横交错、“四好农村路”入乡进村……展开定州市交通发展的新画卷,日益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网,铺就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的“快车道”。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定州市以交通项目建设为载体,大力实施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持续提升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水平,全面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交通强市,助力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建设。

打通城市发展“大动脉”

经过三年多的持续奋战,国道337定州绕城改线段于2023年通车试运行。

国道337定州绕城改线段项目是定州市重点民生工程,也是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4+2”绕城项目中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全长约27.8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

“该项目建成后,成为定州市新的北外环,有效拉大了城市框架,对于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实施北扩东跨战略具有重要作用。”该项目负责人牛栋说,该公路的建设还能快速疏导过境交通流,提高通行效率,有效减轻城区交通压力。

在国道337定州绕城改线段项目稳步推进的同时,定州市超前谋划,同步启动“南二环”——国道515定州段改建工程、国道107定州绕城段改建工程。这两个项目计划今年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开展勘察设计工作。

谋划环城高速网,加快推进外联内畅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京港澳高速定州西互通列入省项目规划,曲港高速定州西收费站更名为定州开发区收费站,规划新增的定州西绕城高速已纳入“石家庄都市圈”便捷畅达公路网建设工程远期规划的石忻高速(含定州支线)之内。

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实施建设,将进一步优化定州高速路网结构,构筑起市域高速大外环,提升交通服务供给能力,满足广大群众更高品质出行需求,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畅通城乡交通“微循环”

“‘翻浆路’修好了,企业发展更快了!”位于留早镇的河北同顺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良说。

李建良说的“翻浆路”指的是清留路,该路段原来坑洼不平,公司运输货物需转车,人工和交通费用较高。公路修好后,货物运输直达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同时时效订单增多,为企业带来更多效益。

清留路修好后,不仅河北同顺纺织有限公司受益,也给留早镇、清风店镇辖区内的广大群众和企业带来了便利。2023年,这条农村公路被评为河北省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

2023年,定州市持续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集中整治“翻浆路”。全年完成农村公路改造提升71.5公里,号头庄回族乡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省示范乡(镇)。

迎宾大道西延道路及排水工程、明月街南延、自来佛街与学院路、灯塔街(军工路—星火路)竣工通车;胜利大街北延主路达到通车条件……城市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加速实施,新增道路面积约69774平方米、排水管网15.41公里,交通路网体系更加完善,百姓出行更加便捷。

在不断优化城乡路网建设的同时,定州市持续深化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完成260个候车站牌建设,加快178个候车站亭、10个便捷车站建设,定州客运枢纽中心项目主站房主体结构完工。建设完成城乡公交监管平台、指挥调度平台和公众出行平台。开通农村客货邮合作线路2条。

打造现代物流枢纽节点城市

近日,在位于高新区的定州国际陆港,一辆辆新能源汽车正在有序“登上”列车。据悉,截至2023年12月,定州国际陆港已累计发送货物150余万吨。其中包括6.2万余辆汽车,以及粮食、汽车零部件、木材、钢材、煤炭等。

“自2020年12月开始运营以来,定州国际陆港按照边建设、边运营的工作思路稳步发展,吞吐量逐年递增。”定州国际陆港总经理赵保恩表示,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实施改扩建铁路货场项目,延长货场作业区内铁路线,开通集装箱运输业务,助推定州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定州区位交通独特、优势明显,京广铁路、京石高铁、京港澳高速等纵贯南北,朔黄铁路和曲港高速横穿东西,形成“三高三铁三国道五省道”的交通格局,位于京津冀一小时都市圈。此外,汽车及零部件、体育器械器材等特色产业也为定州建设陆港型物流枢纽城市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定州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定州国际陆港、多式联运交易中心等综合物流项目,谋划实施联通朔黄铁路和京广铁路的大型物流项目,打造有陆港、近空港、联海港的现代物流枢纽节点城市。

今天的定州,路宽道阔,坦途四通,前景可期。随着四通八达、内畅外联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为定州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定州篇章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