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人民防空>>

【忆党史,说人防】02 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

时间:2021-10-29 11:04:19  来源:  作者:

“地道战,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这首耳熟能详的电影插曲,描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冀中军民团结一致,创造性地运用地道战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情景。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大举南侵,进行灭绝人寰的“大扫荡”,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使冀中人民蒙受了巨大的战争苦难。

为了反击侵略,冀中人民展开了地道斗争。我省保定清苑冉庄人民以其聪明才智,巧妙地设计了各种工事和地道口,部署不同的作战方法,在普通的村庄,创出了不平凡的战绩。

冉庄地道全长16千米,形成了村村相连,家家相通,能进能退,能攻能守的地道网。地道设有照明灯和路标,建有储粮室、厨房、厕所和休息室。为了充分发挥地道的优势,在村里各要道口的房顶上修建了高房工事,在地面修建了地堡,把地道与地面工事有机结合起来。所有这些工事都和地道相通,既能观望,又能射击和拉雷。

冉庄地道战工事大都具有村落地道、联村地道、野外地道的联网体系和“天通”、“地通”、“院通”的三通性能,具备天、地、院构成的纵横各三层的交叉火力网。当敌人进攻时,我方依托地道射击敌人,用拉发地雷炸敌人或出击敌人,这时地道就成了防御阵地和防御中的进攻阵地。当我方主动向敌人进攻,或围困敌人的据点、碉堡时,地道就成了我们进攻敌人的依托阵地。地道工事成为在无险可守的平原地区保存自己,消灭敌人,坚持敌后抗战,扩大抗日根据地的一种独特战斗方式。

现在,冉庄地道战遗址仍保留着当年构筑的地道及各种作战工事。旧时的街道,旧时的房屋,旧时的墙院猪舍,伪装的地道口和34处作战工事,纵横交错的地道网,是冀中平原能打能藏、可攻可守、进退自如的地下长城的缩影。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英勇的冉庄人民利用地道对敌作战72次,配合部队作战85次,打死打伤敌人2100多名。冉庄人民利用地道优势,创出了辉煌战绩,为抗击侵略者,为祖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