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西三路:“气代煤”让村民省心又省力

时间:2017-11-21 09:05:08  来源:  作者:

     11月19日,一进清风店镇西三路村,房屋和院墙上的黄色天气然管道赫然入目,每家房屋的后墙上都安装着一个燃气物联网表,表的不远处有一个小烟筒往外伸着,那是燃气壁挂炉的烟筒。“今年冬天取暖和做饭就要用上天然气了!”村民们高兴地谈论着。
    “我们村共有219户,目前已经有20户正式开通使用了。”村委会主任卢树明介绍说。
    西三路村使用的天然气是从市富源天然气有限公司主管网接入的,目前已通到了每家每户。在该村党支部书记卢国才家,墙上的电子温度表显示着17℃,屋里感觉暖暖的。卢国才已经把原来的燃煤锅炉拆除了,燃气壁挂炉安装在原锅炉位置的墙面上。家里的暖气管道基本没有动,燃气壁挂炉的上下水正好对接原来的上下水。“燃气壁挂炉才运行了两三天,设置的温度是41℃,目前是测试温度,下来还要往高处调一调。”卢国才说。
    卢国才介绍,使用天然气,前三年市里每年给1200元的补贴,而且购买燃气壁挂炉还补助70%,最高补贴金额2700元。自家购买的价值4180元的壁挂炉,在享受补贴后只支付了1254元。“使用天然气不用到天然气公司去交费,用手机交就可以了。而且,每天用了多少气,用手机就可以查到,当快要用完气时,燃气物联网表还会自动给用户手机发送交费的提醒通知。”卢国才说。“燃气壁挂炉好呀,热得非常快,开机后5分钟管道就全热了。”已经在使用天然气取暖的村民聂园说,“原来使用燃煤锅炉时,每天都要砸煤块,还要和煤泥封火、往外清炉灰等,弄得手上身上特别脏,而且管理不当还会灭火。现在使用燃气壁挂炉,只要设定好温度,一晚上不用动,屋里一直暖和和的,省心省力又干净,取暖效果还好,‘气代煤’真是一件大好事,我们全力支持!”
    在使用天然气取暖的同时,还省去了村民们买液化气的劳累。“村民们原来用液化气,要到十几里外的村子去灌装,年轻人还好,那些上了年纪的就特别不方便。”聂园说,“现在通了天然气,再不用去换液化气了,取暖的同时还能做饭,既方便又便宜,真是太好了。”
“这几天,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激活天然气表,激活后就能开通使用了。”卢国才高兴地说。
    “气代煤”工作开展以来,西三路村在通过高音喇叭广播、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大力宣传该项工作的同时,“两委”干部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得到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全村200多台锅炉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全部拆完。在天然气安装过程中,“两委”干部每天盯在施工现场,保证了施工顺利进行。
    记者赵青锋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