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南城区西朱谷村党支部 做老百姓的“主心骨”

时间:2017-07-19 14:41:19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赵梦怡、张晓红
    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路、一排排鳞次栉比的民房、一张张笑靥如花的脸庞……这幅洋溢着和谐幸福气息的新农村画卷,正在南城区西朱谷村徐徐展开。“多亏了村里有个好支部,咱老百姓有了‘主心骨儿’,大家的日子才过得这么安稳,这么舒心。”村民们说。
   “晒”账本凝聚党群心
    西朱谷村有党员116人,村“两委”班子干部7人。“村里年初要有预算、年终要有总结,每项工作怎么干的,每一分钱怎么花的,都必须一五一十地向群众公开,让百姓心里明白,绝不能‘藏着掖着’的!”这是村党支部书记侯套民常跟村“两委”班子说的话。
    正如侯套民说的那样,西朱谷村的财务、村务、党务等各项工作制度都上墙公示,各项收支对外公布,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做到了公开、公正、透明。
    “以前不了解村里的收支情况,心里多少会有点疑问。现在村里花钱都摆在面上,清清楚楚地,一目了然。”这招“晒”账本的做法,让群众心里亮堂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也增强了。
    加强党史教育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内容之一。“每年‘七一’,我们都组织党员去西柏坡、狼牙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缅怀革命先烈,激发工作热情。”81岁的老党员张路尔说。
    党员带头助创城
    “创建文明城市是利民惠民的大好事,我们一定要借这个机会,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把各项工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侯套民对“两委”干部说,“我们的工作任务是,彻底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让大伙儿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儿!”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西朱谷村干部党员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67岁的党员侯成桥,家住风景城小区。每天清晨六点,他都会骑电车从家出发,准时来到村委会集合点。在这里,村里在家的50多名党员被分成五组,各自带上清扫工具开始一天的工作,清扫路面、擦拭垃圾箱、清除小广告……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
    定魏路通往西朱谷村的朔黄铁路桥下人行道年久失修,坑洼难行,形成一个300平方米的大坑,每到下雨天就会积水,车辆、行人无法通行,群众反映强烈。今年,村“两委”通过一事一议筹集资金,短短两个月,就将这个困扰群众多年的大坑修好了,村民们无不拍手称赞。
    规范沿街商铺是创城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定魏路两侧,有多家占道经营的小商铺。为了规范沿街商铺,81岁的老党员张路尔和大家一起,一次次上门做店主的思想工作。一家烟酒批发部私搭乱建,每次上门,店主人都避而不见。张路尔就坐在门口盯守,不厌其烦地跑了一趟又一趟。最终,店主被他的做法深深地感动,主动将2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拆除。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西朱谷干部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共拆除散乱屋3家、定魏路两侧违章建筑25处,收缴牌匾100块;清理垃圾800方,硬化道路200平方米,张贴宣传公益广告牌匾100余块。
    帮群众引来“聚宝盆”
    “只有让村民富起来,过上好日子,才算是称职的党支部。”侯套民说,西朱谷村以农业耕种为主,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靠种植小麦、玉米、蔬菜和外出务工。为了带动村民致富,村里出台惠商政策,降低返乡创业“门槛”,动员鼓励村里村外的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兴业,反哺家乡,新成体育用品厂、顺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相继落户,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以前做梦都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家里地里的活儿还不耽误,真比外出打工强多了。”在新成体育用品厂上班的王胜利一边打包装,一边说,“家里虽说种着几亩地,可一年到头也赚不了几个钱。现在,我们父子俩到厂子上班,一年就能收入十来万块呢!”
    在西朱谷村,像王胜利这样既当农民又当工人,地里有收成,厂里有收入的村民有100多户。
    “百姓事,无小事。”硬化道路、美化村庄、电力改造……西朱谷村“两委”班子扎扎实实为群众谋福利,赢得了百姓的拥戴,村党支部还连续多年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