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美食>>

中药汤剂煎制

时间:2023-08-16 10:19:34  来源:  作者:

 

杨松岩

汤剂是最古老也是最常用的一种中药剂型。用中药治病,无论是用单味入药,还是用多味药配成方剂应用,都需要进行一定的煎制,加水、酒或其它药液熬制成汤剂后,才能服用。因此汤剂的煎法是很有讲究的,它对药物的疗效有很大的决定作用。

一、对煎药器皿的要求

最好用砂锅或搪瓷锅,以耐火的砂罐或陶罐为最理想,因其受热均匀,性质稳定,煎汁浓,质量高,搪瓷烧锅也可选用。不宜使用铝锅或铜锅。因为铝、铁、铜的金属活性较强,很可能与中药中的某些成分起化学反应,这种化学反应,轻者使药物中的某些有效成分发生沉淀,药液中有效含量降低,重则生成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产生毒性。

李时珍曾说过:“凡煎药并忌铜铁器,宜用银器瓦罐”。现在一般通用的是有盖的陶瓷砂锅。

此外,煎具的容量宜稍大,以利煮沸时药液不断翻滚。锅盖应稍高一些,可使水分和挥发性成分产生“回流”。煎锅要经常保持清洁,每次煎完药后最好立即去掉药渣,以免影响下次煎药效果。二、煎药前的浸泡

为了提高煎出率,药物在煎煮前宜加水搅拌后浸泡,一般浸泡30分钟左右即可,但也要根据药材自身质地的轻重和季节、温度的差异分别对待。

花、草、叶可浸20分钟;根茎、种子、果实及矿石、甲壳类药材宜浸泡30~60分钟。总之以药材浸透为准。

冬天若用20-30度的温水浸泡可缩短煎煮时间,但不能用开水浸,以免某些植物细胞中的蛋白质突然受热凝固、外层形成坚密的包膜,或使部分高分子物质形成胶体不利有效成分浸出。芳香性中药,如薄荷、紫苏、广木香、砂仁、豆蔻等,含挥发油及挥发性物质,遇热易挥发,则不仅忌用沸水泡,煎煮时更应后下。

中药煎煮前不要清洗。

三、注意加水量

古代煎药用水多用洁净的井水、泉水、河水。现在这些水都不方便找到,即便找到大多数也会受到或多或少的污染,所以直接用自来水就可以了。

但水质较差的地区,余氯含量高。氯是强氧化剂,可与多种有机物发生氧化反应。只有当自来水煮沸成为开水,余氯才能挥发掉,也才能避免余氯对中药中有效成分的破坏。而在煮开水的过程中,自来水中钙、镁的重碳酸盐分解沉淀,从而减少了它们与药材中有效成分结合沉淀的机会,提高了药汁的治疗效果。因此,煎煮中药应该用沸腾过后冷却下来的凉开水。

煎煮中药时应将药锅的盖子盖上。大多数植物类中药,如木兰科、芸香科、菊科等植物都含挥发油。挥发油在医学上具有驱风、抗菌、消炎、镇痛等作用。但是,挥发油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小,绝大部分挥发油的比重都比水轻,所以很容易随水蒸汽一起蒸发出来,西洋参等贵重药材也同样具有挥发成分,需要在密闭容器里煎煮。如果煎中药不盖锅盖,中药内的有效成分便易随水蒸汽“跑”出去,降低药物疗效。

而夏枯草、金钱草、丝瓜络等中药,由于重量比较轻,占的体积又很大,加上有的家庭煎煮器材容积比较小,这时候如果盖住盖子煮,药液很容易往外溢,所以最好开盖煎煮,并需要不时搅拌。占的体积又很大,加上有的家庭煎煮器材容积比较小,这时候如果盖住盖子煮,药液很容易往外溢,所以最好开盖煎煮,并需要不时搅拌。

四、掌握火候沈括就指出:“药有可以久煮,有不可以久煮者,有宜急火,有宜温火者。此煮炼之节也。”明代医家李诞指出:“如补汤慢火煎熬,汗下及治寒湿药,紧火煎服。”明代罗周彦《医宗粹言》云:“凡煎汤药,初欲微火令小沸……然利汤欲生,少水而多取汁;补汤欲熟,多水而少取汁。”明末著名医僧胡慎柔云:“古人煎药,各有法度。表药以气胜,武火骤煎;补药以味胜,文火慢煎。”

一般是在未沸腾前用武火,至煮沸后再改用文火,保持在微沸状态,可减慢水份的蒸发,这样有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煎煮时一定多搅拌,使药物煎煮均匀,避免糊锅。(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