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项目一线看发展 | 邯郸:机械“发动机”激活装备制造新活力

时间:2024-04-17 16:23:21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作者:张隽 孟维仑 魏宇征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隽 孟维仑 实习生 魏宇征

春回大地暖,生产正当时。4月12日,记者走进河北四达科技有限公司,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机械设备,有条不紊地生产,赶制产品订单。

工人正赶制产品订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河北四达永磁电机驱控一体化绿色制造产业项目为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5.5亿元,2023年5月在邯郸市复兴区正式投产,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电机制造企业,主要生产永磁直驱带式输送机、永磁直驱电动滚筒、变频器及其配套产品,在煤炭、建材、冶金、港口、电厂、矿山、钢厂等重点行业的核心设备(驱动部分)的革新,有着巨大发展潜力。

“我们生产的产品主要是工业散料运输中的动力装备,可以说是运输中的机械‘发动机’,选择在邯郸西部建厂正是看重邯郸雄厚的工业基础、便利的交通条件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河北四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藤缤说。

永磁直驱电动滚筒。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如何让机械“发动机”动力十足还绿色环保?企业研发生产的核心产品永磁直驱电动滚筒做到了两者兼备,电动滚筒是驱动皮带输送机运行的核心部件,该系统采用国内领先的直驱永磁电机技术、智能化集控技术等,摒弃了电机+减速机+滚筒三位一体的传统设计,系统结构简化、效率提高、噪声降低、安装方便,三合一后节能减排30%,而且无需人工进行日常维护、检修。目前,工厂、仓储物流、机场、船舶制造等多个领域都有着电动滚筒的身影。

“智”造赋能 ,向“绿”而行。该项目投产以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和质量为先导,不断改革创新,加大产学研力度,为用户量身定制产品,产品销售至河钢集团、新兴际华集团、冀中能源集团、中国中煤能源集团等全国多家企业,年销售收入1.5亿元。

“接下来,项目将形成年产皮带输送机2000台、永磁直驱电动滚筒1800台、变频开关1800台的产业规模,年产值预计达到20亿元。”苗藤缤介绍。

河北四达科技有限公司航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近年来,邯郸市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实现由零部件加工配套为主向成套整机装备转型,由设备制造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

以运达风电、中材风电叶片等企业为龙头,打造百亿级高端绿色能源装备产业集群;积极对接引进吉利新能源商用车、三一重工和大运新能源重卡等企业,不断壮大新能源整车产业;依托邯郸美的智能厨电产业园,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依托成安北京阀门总厂等企业发展精密铸造阀门、高端自控阀门和智能流体阀门,打造北方最大的高端阀门生产基地……邯郸市装备制造产业正向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全面发展,打造“机、车、电、件、管、阀”等系列优势产品,逐步形成特色装备与高端装备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