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绿化+文化』,家门口就有『诗和远方』

时间:2023-12-20 09:54:40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林凤斌 谷晓丹

定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绿化+文化』,家门口就有『诗和远方』

 

10月15日拍摄的定州市体育公园。河北日报通讯员冯伟达摄

12月7日拍摄的定州市口袋公园——山水园一角。河北日报通讯员冯伟达摄

一条条道路变成绿带,一座座公园凸显地方文化元素,一块块开放的绿地让人们尽享亲近自然之趣……如今,很多定州市民赞叹,城市更绿、更美、更有温度了。

近年来,定州市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过程中,积极探索“绿化+文化”有效路径,将生态建设和历史文化有机融合,全面提升景观建设质量、文化品位,更好满足群众见绿、近绿、亲绿、享绿需要,让人们在家门口享受“诗和远方”。

挖潜增绿添景,让城市更美更宜居

12月5日,走进位于定州市军工路北侧的复兴公园,只见里面乔灌草等植物错落有致,网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等运动场地布局合理。行走其间,不时看到草地上一件件锈迹斑斑的机器部件,在公园东部,是高耸的废弃大烟囱和残存的铁路、煤炭传送装置。一处处工业遗迹,向人们讲述着这里的历史。

“这里曾是废弃的焦化厂。”正在公园健身的幸福城小区居民张美焕老人说,过去,周边没啥遛弯儿的好去处。2021年10月,定州市将这片工业废弃地改造成工业主题公园。此后,只要天气好,她没事儿就来转转。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抓手。城市空间有限,寸土寸金,如何增加绿量是一道必答题。

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标准,定州优先选择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不足区域,充分利用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裸露地等,通过拆违建绿、见缝插绿、见空补绿等方式,因地制宜建设公园。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综合公园11座、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58座,让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成为现实。

挖潜增绿,定州市在存量绿地上下足功夫。

打造节点景观。按照“一街一风景、一路有景观”要求,对博陵街、明月街、中心街等道路的重要节点进行景观设计,以点带面提升绿化整体性。

补疏增密。补充中山路、迎宾大道等道路的行道树,消除缺株断垄现象,将行道树连接成整体绿带,扩充道路景观空间。

立体绿化。组织产权单位种植攀缘植物,对建筑外墙和围墙立面进行垂直绿化,形成立体景观。

截至目前,定州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779公顷,绿地率40.25%;绿化覆盖面积达1985公顷,绿化覆盖率44.91%;公园绿地面积达495.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12平方米。

挖掘文化底蕴,让美景更有内涵

开元寺塔广场的长廊设置72座成语浮雕,每座浮雕讲述一个与定州相关的成语故事;清风街绿带上设置的一件件雕塑,向人们展示悠久的定瓷文化;东坡文化广场上的雕塑和石刻,钩沉出宋代文豪苏轼主政定州的历史……在定州的许多公园、广场和绿地,都能感受到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

定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河北省十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该市在园林绿地建设中注重历史文化传承,坚持“一园一特色”设计理念,先后建设佳和园、刘禹锡园、桃花园、韩琦园等12座文化主题游园,并通过打造中山路文化一条街、定瓷文化街等方式,将城市文化元素与园林景观深度融合。同时,在广场、游园等各类绿地中,因地制宜将历史文化以宣传栏、景石、雕塑、碑刻等形式有机植入,打造有故事、有文化的城市景观。

目前,河北省第七届园林博览会场馆建设现场仍在施工,定州展园(众春园)已展现出清晰轮廓,预计2024年4月建成完工。

据介绍,该园采用再建与复建结合方式,以宋代韩琦《定州众春园记》中记载的众春园格局为核心参考,结合清代园区景点名称及部分景点布局,使用文化叠加手法,建设韩苏祠、雪浪亭、驻春阁、清韵轩、熙然台、御书院等,再现众春园的山水意境。定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任王辉说:“众春园建成后,将成为展示定州历史文化的‘博物馆’,与开元寺塔、贡院、文庙等文旅资源连点成串,更加彰显城市底蕴。”

定州的古树名木统计在册的有262株,东坡双槐、乾隆双槐等一些古树名木的背后都有一段历史故事。该市根据古树名木的具体情况,特邀古树专家现场查看后,编制了适合定州本地的《古树名木保护规划》,实行“一树一档”、分级保护。目前,该市已为每棵古树测定坐标,编号录入河北省古树名木信息系统,让每棵古树名木都有专属“身份证”。同时,采取挂牌保护、修建围栏、安装避雷设施、支撑加固、树洞修补等保护措施,让古树名木整体保持旺盛长势。

绿地开放共享,让自然可亲可感

在时代公园,每块草坪上都插着一块小牌子,上面有的写着“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有的写着“小草也需要休息”。一位管理人员说:“为了让游人更好地共享绿地,我们将草坪分为开放共享区和轮换休养区。”

从4月下旬起,定州市撤除城市绿地禁止性、拦阻性提示标语,改为柔性引导指示牌,全面开放步行可及的树下空间和公园、广场、绿道及各类附属草坪区,满足群众亲近自然、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的需求。

草坪开放共享后,人们纷纷来野餐露营、游玩休憩,致使一些草坪出现“斑秃”现象。

针对绿地开放共享后出现的问题,定州市制定《公园广场绿地开放共享导则》,明确绿地共享区域按照开放区域实施,其他观赏类草坪区域不允许进入;开放区域禁止搭帐篷过夜,严禁烧烤、烹饪等使用明火的行为。同时,根据气候适应性,选择休养恢复期短、耐践踏、节水的草种,依据草坪恢复情况,合理安排共享轮换时间,有序做好草坪轮换休养。

合理分配开放共享的绿地资源,定州市探索建立开放共享预约机制。如果是集体活动,需由举办单位附举办方案提前一周向定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如果是个人活动,需要向位于公园内的公园管理处报备,公园管理处根据当天游人流量和承载能力进行合理安排。

立足民生需求,定州市因地制宜提升配套设施,增设电动车共享充电桩、手机共享充电站、休闲座椅等便民设施,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满足不同年龄段群众的游憩需要,让群众进得去、坐得下、能活动。

截至目前,定州市共有33座公园(游园)、广场的绿地实现开放共享,开放共享面积约149.3公顷。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