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市“两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

时间:2022-08-08 10:32:33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春红

市“两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

切实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本报讯(记者张春红)中共定州市委办公室、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出,8月6日至8日,我市多降雨天气,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防汛工作进入最紧要关头,各级各部门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决不能掉以轻心、有丝毫懈怠,做好强降雨天气过程的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此次天气过程以对流性降雨为主,影响范围广、局地性强,且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大风。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认真落实全国、省、市防汛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责任担当,严明工作纪律,以有力措施、务实作风、临战状态抓紧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气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情水情发展,强化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灾害性天气的预报精准度和预警时效性;尤其是针对可能发生的暴雨、城市内涝等灾害,进一步加大预报预警频次,确保在第一时间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要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全网发布、“两微一端”、农村大喇叭等形式,持续滚动密集发布各类灾害预警信息和防范避险提示。要采取多种有效信息传播手段打通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村(社区)“两委”作用,确保重要气象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户、到人。

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全面彻底排查排除各类安全隐患。要重点做好南水北调主干渠、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和易涝部位、在建工地、土坡、农业大棚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排险,做到不留死角和盲区。要加派人员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加强巡查排险,一旦遇有紧急情况或可能发生险情时确保能够及时应对处置。

严格落实防范措施。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危旧房屋、建筑工地和各类危险源的安全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要进一步强化巡查防护力度,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要求。要加强对城区易涝区域、下穿立交桥、低洼地带、道路桥梁、涵洞、地下商超、地下车库等重点部位的实时监管,强化市政积水排泄,全力抓好城市内涝防范和应急救援,坚决避免意外伤亡事故发生。要重点对城区和农村牌楼、牌匾安全以及施工工地、临街广告牌、电线杆,危旧房屋、厂房、工棚等进行全面彻底排查整改,受大风强降雨影响较大区域的吊塔、龙门吊、脚手架、井架、升降机、高空吊篮等施工一律停止作业,严防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全力抓好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危化品生产、学校、旅游景区等防范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强化各项应急准备。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力量跟着汛情走、救援抢在成灾前,提前预置防汛抢险救援力量,加大冲锋舟、救生设备、排涝清淤、应急通信等防汛抢险装备配备,出现汛情确保迅速高效救援。要进一步细化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根据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各类防汛应急队伍要始终处于临战状态,一旦发生灾情、险情确保在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援,要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等人员的疏散安置工作,及时把受灾群众安置到安全地带,并切实做好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

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时刻保持通信联络畅通,紧盯灾害性天气过程发展趋势,及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要加大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送力度,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时效性和主动性,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要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顺畅有序。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把责任担当落实到防汛救灾的全过程、各环节,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推动市委、市政府防汛救灾安排落实落地。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加强部门联动,形成防范应对工作合力。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造成重大损失或重大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