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时间:2019-04-23 10:48:23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按照“硬件建设夯基础、达标准、出亮点,软件建设求规范、强内涵、上质量”的总体思路,把最优的政策放在教育,最多的资金投在教育,最好的待遇给予教师,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全面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8年12月,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级评估验收。
    构建工作机制,履行均衡发展责任。我市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制定《定州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年度规划》《定州市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全市义务教育均衡提供了明确的目标引领和规划保障。印发《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责任、监督和问责机制的通知》,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落实机制,明确市直部门和乡村两级发展义务教育的责任。
    加大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均衡。实施布局调整优化工程,积极推进学校配建移交,科学推进城乡学校均衡设置。原城区内仓门口小学和回民小学、南支合中学旧校区得以恢复使用。2018年规划缔景城、开元科技城、新华城3个项目配建小学建成后移交,中军帐社区小学立项复建。基本形成了“学校布局合理、资源配置优化”的新格局。
    实施薄弱学校改善提升工程。2014-2018年,投入3.26亿元,实施了206所农村薄弱学校新、改、扩建工程项目。西坂村、钮店村、马村、李张蒙村等整合资金1100余万元新建村小学,全市增加建筑面积近27万平方米。实施教育装备升级工程,投资0.5亿元购置微机室电脑6881台、仪器设备69.47万件、试验台68套、仪器橱柜2337个、音体美器材11.53万台(件)、图书106.2万册。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投资1.98亿元建成定州教育城域网,建成智慧教室2750个、录播教室304个、教师电子备课室550余间,新建教师电子备课工位6845个,教师人手一机,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教师网络空间人人通,信息技术课基本达到一生一机,所有学校均装有校园监控系统,中心校和初中均装有视频会议系统。
    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师资配置均衡。坚持以优化教师结构为目标、以满足教育教学为需求,每年招聘教师,形成了教师队伍补充长效机制。2015年以来公开招聘1099名教师补充到农村学校任教,并将高中246名教师转岗整合调配到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和梯队建设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建立教师交流机制,2014年以来,405名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进行了城乡、学校间交流轮岗。同时,成立13个学科中心教研组和14个“名师工作室”,建立名师送培下乡、市教研员联系点制度,城区内11所优质中小学对乡镇45所中小学开展以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办学条件为内容的结对帮扶,促进城乡、区域和校际间资源共享。建立教师培训机制,广泛开展骨干教师、班主任培训、校长培训。四年来,1.5万人次参加各类培训,覆盖率100%。建立教师问责机制,持续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制定并印发《教师专业发展手册》,出台“十条禁令”,全体教师都建立了师德档案,评先评优等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建立教师激励机制,树立“一线导向”,坚持待遇奖励向一线倾斜、职称评定向一线倾斜、荣誉表彰向一线倾斜。
    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入实施《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广泛开展研学旅行、文明校园创建、法制进校园、爱国主义读书、国学进课堂等系列教育活动。我市连续25年荣获全国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被确定为全国传统文化教育与新课改示范工程核心建设区、全国德育协同创新中心首批实验区。成立千余个校园社团组织,将校园文化有效融入社团活动之中,创建“书法校园”“足球校园”“武术校园”等各类特色校园百余个,56所学校建成高标准图书馆,10所学校装备了书法教室。培育了丁村中学子位吹歌、吴咬村小学皮影戏、新华中学定州架鼓等一大批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学校品牌,实现了“最优美的环境是校园,最具文化影响力的地方是学校”。建立心理咨询室148个,完善中小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对8万余名师生进行心理筛查和心理干预。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建立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开办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认真实施体育新课程标准及新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锻炼活动。每年组织中小学体育节,连续31年组织中小学艺术节,积极推进艺术素质测评活动,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试验区”。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