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 守护全年无休“生命热线”

时间:2019-02-21 13:15:54  来源:  作者:


接警员正在紧张有序工作
记者赵梦怡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电子大屏幕上滚动着市区的视频监控实时画面,一台台紧密排列的电脑前,接警员一边与报警人沟通,一边迅速敲击键盘记录下相关信息。对于她们来说,元宵节,不过就是一年365个工作日中最普通的一天。平安的第一道防线
    “您好,这里是110报警服务台,有事请讲。”
    “好的!请您保持电话畅通,我们立刻通知民警前往。”
    ……
    春节和元宵节期间,这两句话被110接警员不断重复着,虽然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值班警员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有条不紊地处理着各种警情,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每年节日期间,呼入量高的主要以群众求助、交通拥堵和轻微事故、矛盾纠纷为主。”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副主任孙英茹介绍说,节前节后返乡、外出人流显著上升,是导致警情攀升的主要因素之一。
    中午时分,孙英茹去食堂用餐,尽管单位给节日坚守岗位的同志安排了丰盛的午餐,但她只能“快餐式”解决,因为其他接警员要等她吃完回来,才可以“接力”吃饭。
    “接警员的工作强度是很大的,必须24小时在岗,每人每天大概要接近四、五百起警情,高峰时段忙得连站起来直个腰的时间都没有。”孙英茹说,有时候接到一些老人和小孩走失的警情,她们会在第一时间把人员特征推送给路面一线警力帮助寻找,而当走失人员被找到时,大家也会很兴奋,充分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
    “110是公安机关的第一窗口、是平安的第一道防线。”孙英茹说,每年春节、元宵节等节假日,指挥中心所有工作人员都一如既往坚守工作岗位,为千家万户的平安站好岗、放好哨。用真心真情服务群众
    “你好,是110吗,我要向你们反映个情况。”
    2月19日早上8点26分,刚刚交接完夜班的接警员李倩接到第一个报警求助电话。报警人称在汽车站候车室发现一名30岁左右女子,疑似患有精神疾病,身边也没有家人陪同,请求民警帮助。
    李倩一边询问事情经过、女子是否受伤,一边迅速指令站前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半个多小时后,现场民警反馈:已经将女子安全送到救助站。
    下午4点18分,李倩又接到一名家住仓门口街的群众报警求助,称家中一位75岁的老人不慎走失,而且还有身体残疾,希望民警能够尽快帮忙寻找。
    “一个报警电话,也许就是一起险情、一个求助的声音,必须快速接处警。有时候遇到一些小的纠纷警情,我们会在电话里尽量劝导安抚,尽最大可能在接警层面进行化解……”在接完电话的空闲时间,李倩向记者简单介绍情况,转身又拿起了话筒。
    不知不觉到了晚上6点,窗外已是万家灯火,人们扶老携幼,纷纷走出家门,欣赏元宵佳节城市的美丽夜景。此时,接警大厅内的几部报警电话再次响起。
    “你好,这里是110报警服务台,请讲。请问在哪里?喂,喂,喂,你好……”电话还没讲完,报警人就挂了。李倩无奈地摇了摇头,“这样的事情常有,比如:‘你们给我充电话费呗’、‘现在几点钟?’、‘我喝多了,在××路上,能不能派个警车送我回家?’”据了解,元宵节期间,110指挥中心共接警情352起,而有效警情只有108起。
    “有效警情主要为指派受理处置的,而无效警情包括很多情况,有故意骚扰、甚至恶意辱骂的,有多名群众对同一案件、事故警情重复报警的,还有出于好奇或恶作剧拨打的……”李倩说,110是群众生命线,谎报险情、警情或恶意拨打骚扰电话不但占用了警务资源,使其他真正有需要的报警电话无法接入,影响警方对一些突发案件的及时处置,同时还严重影响了110报警服务台的正常工作秩序,是一种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守护城市安宁无怨无悔
    刘影是110指挥中心一名普通的接警员,刚成为妈妈7个多月,但她与其她同事一样每天早早来到单位,换好警服,精神饱满地开始一天的工作。
    “您好,110报警服务台……”2月19日上午9点18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刘影迅速拿起话筒接听。电话里传来一名女子焦急的声音:“我的电瓶车停在北环菜市场旁边,不到10分钟就不见了!”问明具体位置和情况后,刘影立即向北城派出所发出指令进行处置。
    “工作忙起来,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说起自己的工作,刘影的话语中充满了对家人的愧疚,“记得有一次,家里突然打来电话说孩子生病了,一直哭着喊着要找妈妈,我只能强忍着泪水在电话中安慰孩子。能用自己的努力和奉献,守护城市的安宁,我无怨无悔。”刘影坚定地说。
    在当天值班的接警员中,还有一位怀孕5个多月的身影在紧张地忙碌着,她就是接警员狄一帆。
    “现在好多了,怀孕初期那会儿妊娠反应非常强烈,身体差点就吃不消了,但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在这个岗位上,所有人都一样,没什么特殊的,必须24小时上岗。”狄一帆说,“最忙的时候每人不到一分钟就接一个电话,喝水的工夫都没有,连上厕所都要‘轮班’,大家开玩笑说干这个工作要‘少喝水,多说话!’”
    “我们喜欢这个岗位,所以会选择坚守!”记者采访结束时,所有的接警员道出了共同的心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