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交出经济普查试点骄人“成绩单”

时间:2019-01-26 12:57:02  来源:  作者:

    在全国5个试点单位中率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向国务院经普办提出改进建议近300条,“两方案一课件”在全国多省市当作培训“两员”模版进行使用,“调查问卷”被国务院普查办采用,写入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中;3名统计工作人员被国家统计局邀请担任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程序测试员,“定州模式”被多省市推广……
    历时3个月,我市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试点工作中交出了骄人的“成绩单”。这张“成绩单”,不仅为国家改进普查方案、完善普查程序提供了重要参考,也为正式启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贡献了可参考、能复制、易推广的“定州模式、河北经验”。
    宣传“本土化”,让经济普查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去年3月份,我市承担全国综合试点工作任务,成为定州统计史上首次。
    只有让普查对象了解普查意义、普查内容,才能支持普查工作。去年4月底,由我市自行设计制作的经普宣传片和国家经普宣传片在市区8块户外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特别是我市制作的宣传片,在定州四大支柱产业背景的衬托下,精彩的文字与解说相得益彰,生动形象地把经济普查相关信息传递给广大市民。
    “此次经济普查,对象为市域内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重点查实单位基本属性、组织结构情况、从业人员及工资、财务状况、生产经营情况等。”宣传片制作者、市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田禾说,“宣传工作是开展各项大型普查的‘启动器’和‘推进器’,如果宣传不到位,许多市民可能对经济普查有误解,普查员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
    如何让经济普查家喻户晓,让普查宣传更“接地气”,让普查知识更贴近市民?市统计局工作人员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夫。田禾搜集了大量素材,制作出时长为30秒的本土化“经普宣传片”。当旭阳焦化、河北长安、金牛药业、定州伊利等熟悉的画面,一帧帧闪过眼前时,市民们无不驻足观看。
    “只有用最贴近百姓生活的画面,才能吸引市民注意,才能让大家从中了解经济普查的重大意义和相关知识,进而理解、支持我们的普查工作。”田禾说。
    同时,我市还通过报纸、电视、微信推送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经济普查的重大意义、普查内容和普查对象的法律义务等,动员全社会参与普查、支持普查。
    方案“接地气”,想方设法打好“主动仗”
    打好“主动仗”,不仅要求统筹部署好四经普工作,更要对标四经普的新要求,在国家方案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出真实反映我市经济发展特色、体现全市产业发展水平和布局的普查方案。
    作为牵头单位,市统计局自2018年3月开始,启动经济普查相关筹备工作,严格按照“两员”标准,精挑细选了综合素质较高、现代技术接受能力较强的300多名普査员和500多名辅助调查员,配齐、配强普查队伍。
    提高普查员和辅助普查员的工作业务能力,制定更加贴近定州特色的普查方案,成为经济普查工作的重中之重。
    “普查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想做好这项工作,必须提前谋划,仔细研读业务,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市统计局能源投资科科长申菁菁介绍说,他们在仔细研读《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方案》中发现,国家方案中的许多内容相对笼统,对于基层,在普查操作中存在一定的难度。
    实践出真知。在充分学习研读《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方案》的基础上,申菁菁与多家企业沟通,找来6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开始试填报工作,在填报过程中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完善我市普查方案。
    通过在实践中探索及与企业深入沟通,申菁菁着手制作了更加贴近定州实际、更加便于操作的培训课件。“我们把试填报中遇到的问题全部标记出来,在课件中着重讲解,提升填报准确率。”申菁菁说。
    另外,申菁菁还通过实际案例,以图片形式,把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转变成活灵活现的事例。“比如,有的表格要填写单位类型,我们就先放上营业执照或是证书,然后把重要内容作标记,再将易混淆内容进行比对。通过图片讲解,普查员一看就懂了。”申菁菁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课件可操作性,他们在机关内部对培训课件进行多次演示和修改,使课件更加通俗易懂、针对性更强,确保每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都能听得懂、学得会。培训过程中,市统计局采用集中授课、现场演练、调研归纳、答疑解惑、讨论提高、模拟测试、帮扶结对等方法,大大提高了培训效果,提升了普查队伍的整体素质。
    短短3个月时间,我市共清查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10773家,个体户27865个;普查登记了8278家有经营活动的二、三产法人单位和191家个体户抽样调查。
    操作简易化,切实保证数据质量
    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在普查登记阶段,报表多、指标复杂、内容综合,对数据质量要求更高,事关普查工作的成败。
    然而,工作人员在普查过程中发现,有的普查对象对经济普查认识不到位,特别是财务资料不健全的小规模企业和个体户,对于经济普查中的数据填写存在一些问题。
    “调查表中,经济指标比较规范。而有的企业是流水账,所需科目在账上没有体现,普查员无法直接取用。”市统计局工业科科长范双娇介绍说,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纳入经济普查,在摸底过程中,不少企业在固定资产本年完成投资额一栏填写了“0”。
    “企业无论大小,只要正常运行,那它的投资额就不可能为‘0’。”范双娇说,“你看,这是‘非一套表单位投资项目情况’表格,表格虽然不复杂,但对于一些小微企业来说,填报却相当困难。”
    许多小微企业账目不健全,对固定资产投资的理解也不尽相同。面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范双娇积极探寻解决的方法。“企业不了解含义,我们就采取问答的方式,将问题一一细化,最终完成填报。”范双娇说。
    “今年,厂房翻修了吗?”“生产线、机械设备更新花了多少钱?”“工人工资支出多少”……通过这样的询问,他们将固定资产投资一项项拆解开,最后由工作人员再进行计算填写。
    问答的方式虽然可以调取数据,但是对于基层普查员来说,操作起来却很麻烦。“我们就设计了一套调查问卷,将经济指标的含义、范围通俗化,既增加了可操作性,又能确保统计数据的客观准确性。”范双娇说。
    他们设计的调查问卷共有2种,一种针对企业,一种针对村委会和居委会。调查问卷经过十几次反复修改,逐渐完善后在全市推行。问卷中大指标有20多项,小问题却达40多个。这些问题通俗易懂,大大降低了普査员获取经济指标的难度。
    对于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试点工作,市统计局局长申建军感触颇深。“我市录制的《试点工作汇报专题片》《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片》被国家统计局推介,编写的调查问卷和‘两方案一课件’被多省采用。这些成绩离不开一支能打硬仗、苦仗、难仗的普查队伍。”申建军说,正是有了这支素质高、专业性强的普查队伍,市统计局才能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情况复杂等重重困难,才能探索出经济普查的“定州模式”,才能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综合试点各项工作任务。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