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永远是人民子弟兵———记河北省优秀退役军人、南车寄村党支部书记王超

时间:2019-01-24 09:38:49  来源:  作者:


王超(右一)到贫困户家中帮助打扫卫生   记者杨亚湖
    在叮咛店镇南车寄村有一位人人夸赞的退伍军人,他坚守“退伍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信念,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时刻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把自己的工作同群众的利益、为群众造福联系在一起,带领全村走上了富民强村的发展之路,他就是南车寄村党支部书记王超。当好全村群众的“兵”
    “一朝从军,一生为兵!作为村支书,就要当好全村群众的‘兵’!”初见王超,言行举止刚毅利索,身上处处透着一名军人特有的气质。有人以军功章为本,坐享其成。但王超认为,退伍不能褪色,不管去哪,都要尽心尽力去做,永远保持人民子弟兵的本色是一个退伍军人应该追求的价值取向。
    1994年,王超退伍后回到南车寄村,经过村民选举,当上了村委会副主任。19岁的他,凭着一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儿和在部队练就的果敢、坚定的精神,各项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2011年因为工作出色被选举为党支部书记。
    村民们对王超的进一步认可,还要从他多方筹集资金进行农网改造说起。
    “南车寄村电力线路多年失修,线路老化,每到农田灌溉时节,经常掉闸、断电,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为了确保村民用上安全放心电,王超召开专门会议,对电网改造进行讨论。为了筹措资金,他四处奔走,上级拨付一部分、企业赞助一部分、自己掏腰包解决一部分、村民筹集一部分……30余万元最终凑齐,在村内新上变压器16台,并对低压线路全部进行了更新。看着清冽的井水灌向农田,村民们笑得合拢嘴,也对这个不苟言笑的小伙子坚起了大拇指。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谁都明白的道理。王超说,公路不通,村民出行都不方便,更别提发展产业了。然而,修路需要资金,为了尽快筹措到资金,王超多次找到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并在修路过程中,亲自带领村“两委”班子拉土、培基。看到村干部热火朝天在施工现场忙活,村民们也都义务参加到道路建设中。目前,村内大小街道已全部硬化,彻底结束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
    “都知道我们村有个大壕坑,经过王书记的治理,如今变成了漂亮的文化广场,这要放在前几年,怎么都不敢相信!”
    “村里的小学年久失修,现在盖起了漂亮的教学楼,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我们当家长的也安心!”
    ……
    “这小伙子行!”提起王超,80岁的老党员张灶火竖起了大拇指,“王超上任以来,村里真是大变样,原来的脏乱差景象,再也不会在南车寄出现了!”做退伍军人的“贴心人”
    在军营的几年,是王超最引以为傲的青春,也正因如此,他对村里59名退伍军人都有着深厚的感情。“部队是个大熔炉,军人都有服从命令听指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特性,如何发挥好退伍军人的优点,帮他们致富增收?”这是王超任党支部书记后一直思考的问题。
    王超带领几名退伍军人,组建了一家防水工程公司,由于讲诚信、活干得快、干得好,很快在附近几个村有了名气。“是王超帮助我们找到谋生路子,解决了我们的生计问题,我打心眼里感激他!”退伍军人王新占说。
    王朝谦父子两代都是退伍军人,得知父子二人都赋闲在家,王超来到家中,“最近几年鸡蛋行情不错,办个养鸡场咋样?”一句话,点燃了王朝谦心中的热情。从谋划筹建到选址、建场、购鸡,王超都当成自己家的事儿去办。两年时间过去,存栏两万只蛋鸡的养鸡场生意红火,王朝谦一家乐得合不拢嘴:“全靠王超的帮忙,要不是他帮我联系有经验的养殖大户,让我去参观学习,我这个门外汉怎么可能干这么好!”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能忘乡亲。年关将至,王朝谦准备了几百斤鸡蛋,挨家挨户送到村里26户贫困户家中。“王超什么时候都想着我们大家伙儿,我现在赚钱了,也不能忘了乡亲们,是他这个头儿带的好!”王朝谦说。
    退伍军人胡五常经营着一家苗圃场,由于信息闭塞、经营不善,几乎到了破产的状态。为了让胡五常尽快走出困境,王超带他去各地学习经验、更新树种,了解最新市场行情,并帮他流转土地、扩大经营,苗圃场最终转亏为盈。“最困难的时候,把老婆的金银首饰都变卖了,没有王超,就没有我的今天!”提到王超对自己的帮助,胡五常的眼里泛起了感动的泪花。
    帮助他人、不计回报,以心换心、真情为民,这是王超认为一个党员干部应该做的事情。“南车寄2600人,59名退伍军人,定无路上餐饮店30家……”说起村里的各种情况,王超都了如指掌。村子虽然不大,但家长里短的事一件不少。谁家有个邻里纠纷,哪家夫妻闹个矛盾,都要来找他这个村党支部书记说道说道。
    “我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要站在他们的角度,尽量满足他们的合理诉求。同时,还要把国家的政策法规如实、及时地讲解给大伙儿,帮助他们提高综合素质,这样对国家、对社会、对老百姓都有帮助。”
    “心中装着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乡亲们常这样评价王超。王超则说:“这辈子我有两次终身难忘的宣誓,一次是入伍,另一次是入党。这两个誓词有一个共同的核心含义,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当人民子弟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