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大辛庄镇东王习: 苗木铺就富裕路

时间:2018-12-26 14:42:10  来源:  作者:

       12月18日,大辛庄镇东王习村党支部书记杨永恒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后,感慨万千:“40年来,东王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都是托了改革开放的福啊!”
       今年55岁的杨永恒,有着30年的村“两委”任职经历。“从以前穷得吃不饱饭,到如今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是改革开放让村民走上了小康路!”杨永恒说,依靠苗木种植,东王习的人均收入由40多年前的100元增加到如今的20000多元,翻了200多倍。迈出富裕第一步
       在东王习四五十岁以上村民的回忆中,曾经的村子贫穷、落后。“记得小时候,村里都是土路、土坯房,没水没电,条件特别艰苦。”52岁的村民杨进康告诉记者,那会儿只能靠天吃饭,种田的收入微乎其微。
       1981年,东王习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田地分包到户。“大包干调动了村民们的生产积极性,粮食产量也大幅增加,人们都能吃饱饭了。”杨进康回忆说。
     “但真正增加老百姓收入的,还是苗木种植。”杨永恒说,村里出现的第一个种植苗木农户是杨道永家。当时他家用自留地的一半,也就是一分地,“偷着”种植杨树苗。
       至于为什么要“偷着”种植树苗,杨道永的儿子杨进虎解释说,“自留地是村集体留给各家种菜的,不让种树苗,但我家实在太穷,不仅吃不饱饭、还欠村集体的债,不得已种上了树苗。”杨进虎说,那时种植一茬树苗净赚达百元,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有了杨道永的示范作用,到70年代末,村里已经有160多户人家利用一分的自留地种植苗木了。”杨永恒说,分田到户后,村民们的苗木种植热情越来越高涨,开始用责任田种植。到1985年国家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全村4100余亩耕地中有360亩左右的苗木,人均年收入能达到三、四百元。经济人打开大市场
       随着种植苗木的村民越来越多,面积越来越大,如何打开更大的市场,成了村民们思考的问题。“以前种植面积小,大家的苗子在周边乡镇集市上就能卖完,但随着规模的扩大,苗木销售出现困难,必须开拓更大的市场。”杨永恒说。
       此时,苗木经济人应运而生。“为了扩展销路,父亲他们骑着自行车去沧州、衡水等地进行推销。”村里第一代苗木经济人陈铁壶的儿子陈进发对父亲的推销经历记忆犹新。
     “父亲都是每年的正月初五就出去跑市场了,一待就是个把月,夜晚住在大车店里,吃的都是自带的小米、挂面。”陈进发说,虽然条件艰苦,但挡不住那代人当苗木经济人的热情,从正月开始,短短两三个月时间,每个苗木经济人能赚1000多元。
       可观的收益让东王习村更多的人加入到苗木经济人队伍。“到1985年,全村苗木经济人有200多人,村里的树苗销往山东、天津及河北南部的大部分县市。”杨永恒说。
    “种植+经济人”的模式,让东王习村迅速富裕起来。上世纪80年代末,一座座瓦房盖了起来,柏油路修了起来,甚至汽车、大哥大等高档用品也出现在村民的生活里。
     “90年代初,村里的万元户有400多户,占全村总户数的一半还多,而且有不少还是五六万元的大户,东王习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杨永恒骄傲地说。小苗木成就大产业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土地承包、土地流转以及中西部开发、旅游产业发展等各项利好政策的引领下,东王习村的苗木种植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只要跟着党的政策走,就能又好又快富起来。”这是有着20多年种植苗木经历的村民陈青杰对生活变化的最大体会。“生态文明建设”被写进党的十八大报告后,他的事业发展也进入“黄金期”,截至2016年底,陈青杰的苗木种植面积达到180余亩,他还建立起苗木网站,坐在家里就能把苗木销往国内各大市场。
     “这几年,不但换了新车,还在城里买了楼房,日子越过越有奔头。”陈青杰说,都是靠党的好政策,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
       红火的苗木产业,还吸引了许多年轻人返乡创业,成为苗木行业的新生力量,杨盼就是其中之一。“2012年,我回到村里承包了15亩地种植苗木,每年收入差不多10万元。”杨盼说,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他的苗木事业稳步发展,种植规模已经达到近300亩,但他不满足于现状,开始谋划新思路,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拓展事业,2017年8月,杨盼成立了“河北蓝海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公司从苗木种植到绿化工程承包,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元化的经营体系,从而更大程度上满足客户的需求。”杨盼说。
     “进入新世纪后,由于国家战略的需要和市场的需求,村民们的苗木产业发展迅猛,先后组建了标准化苗圃、苗木合作社、标准化公司。”杨永恒说,最近几年,村里又成立了20余家苗木公司,注册商标、建立种植基地,把东王习的苗木花卉销到了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需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杨永恒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的这句话印象深刻。他说,改革开放像灿烂的“阳光”,照亮着东王习前进的道路。今后,将用更努力的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老百姓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赵海涛、实习生王甜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