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精准施策打好脱贫攻坚战 ———访杨家庄乡党委书记彭彩芹

时间:2018-12-06 12:41:05  来源:  作者:

       杨家庄乡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层层压实责任,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日前,记者就扶贫脱贫工作采访了杨家庄乡党委书记彭彩芹。
    “我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7户、492人,其中低保户109户、151人,五保户8户、9人,一般贫困户80户、332人,残疾人118人。”彭彩芹介绍,2017年,全乡已脱贫35户、97人,今年脱贫100户、239人。
       彭彩芹说,全乡上下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切实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责任制。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及乡、村两级干部会议,专题研究并安排部署全乡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全乡上下下绣花功夫,积极工作、主动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力助推全乡脱贫攻坚进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先后召开乡村干部会、党员和村民代表会,以会代训宣讲政策,并邀请市扶贫办人员来乡授课,使帮扶责任人进一步明白相关政策。通过发放明白纸、刷写墙体标语、上门讲解、村微信群发布消息等形式,广泛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营造出脱贫攻坚工作浓厚氛围。
       彭彩芹介绍,在扶贫对象核实和动态调整工作中,杨家庄乡严格程序标准,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贫困户调整公平、公开、公正。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六不评”标准入户核查,并通过“五认真”工作法切实吃透户情。
       彭彩芹说,杨家庄乡加强信息比对,针对不同致贫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推动健康、教育、产业等相关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全乡共有83名贫困户家庭学生,享受“两免一助”“三免一补”“雨露计划”等各类政策补贴金额9.72万元;197户、491人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共计享受报销金额64.61万元。在落实产业扶贫政策上,2017年,35户、97名贫困户依托鑫久农行动机服务有限公司量化折股6.3万元,享受分红0.63万元;以市供销总公司为主体进行产业扶贫覆盖159户、392人,投入51.52万元扶贫资金,后又追加扶贫资金68.747万元,共计161户、391人受益,实现10%资产收益分红。依托鑫久农机服务有限公司挂牌建立了扶贫就业培训基地,设立了创业工作室、创业培训辅导室等专门培训场所。目前,全乡贫困户中共有劳动力172人,通过引导实现就业105人,其中外出务工49人,在当地打零工53人,从事家庭手工业3人。
       全民助力扶贫、构筑全方位扶贫格局是杨家庄乡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大亮点。彭彩芹介绍,全乡动员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5万余元,除了为49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了每人50元的第四重医疗保险,帮助修缮房屋2户,捐助贫困户大学生刘雪2000元外,还先后为贫困户送去鲜奶400余箱,鸡蛋1000余斤。爱心企业投入资金30余万元,免费为符合条件的96户贫困户安装了净水机。市、乡两级干部与全乡贫困户结对子,每个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结穷亲,入户走访,找准帮扶突破口,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为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杨家庄乡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一方面送温暖,一方面送志气、送智慧。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中宣讲脱贫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激发贫困户的自立精神,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内生动力,教育引导他们通过自身辛勤劳动实现长期脱贫、稳定脱贫。
       彭彩芹表示,今后工作中,将继续依托鑫久农机服务有限公司扶贫就业培训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通过土地流转、种植技术培训等形式,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就业。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精准施策,力争早日脱贫。进一步完善分包责任制,加强对帮扶责任人的考核,规范各种档案资料,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确保按时间节点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扶贫政策明白纸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