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让宪法精神落地生根

时间:2018-12-06 10:31:31  来源:  作者:

让宪法精神落地生根
———“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现场见闻

 

图为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发放宪法宣传资料
记者赵子超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也是第17个全国法制宣传日。我市举办了以“尊重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集中法制宣传活动。来自全市31家单位的普法宣传人员,在开元寺塔广场为过往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
    “公民依法享有人身权、选举权、财产权。”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
       活动现场,市司法局、人社局、教育局等单位的咨询台、宣传展板一字排开,工作人员或手拿宣传册向过往市民发放,或在咨询台前为市民解答法律咨询,热闹的气氛吸引了大批市民。
    “以往很多市民在遇到法律问题时,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咨询解惑。今天,全市31家职能部门聚集在一起,让群众像‘逛集市’一样,‘一站式’完成各方面的法律咨询与现场普法。”市普法办主任马春红介绍说。
       市民们手拿宣传册一边观看一边相互讨论着,场面十分热闹。“被收养的孩子,还可以继承亲生父母的遗产吗?”“用人单位拖欠工资,怎样才能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工地噪音太大影响正常休息,我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我的权益吗?”……广场上,市民们带着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种种疑问,来到了相关单位设置的咨询台前。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拥有最高法律效力,现行宪法为1982年通过的宪法,到今天为止咱们的宪法一共修订过5次。”在市司法局咨询台前,工作人员正在向过往市民讲解宪法的相关知识。
     “以前总觉得宪法离我们普通老百姓很远,今天听工作人员这么一讲,原来宪法与我们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真是涨知识了。”市民郭军说,“我要把这些宣传资料拿回家去,让家人也学一学法。”
     “新修订的《宪法》把生态文明建设写了进去,作为一名普通百姓,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不乱扔垃圾,爱护花草树木,共同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加文明美丽!”退休工人吴书明说。
       在各单位的展台前,一张张宣传板、一幅幅漫画、一个个案例,成为大家关注和议论的焦点。市教育局咨询台前,内容详实的宣传页吸引了众多市民。“我们重点宣传的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九年义务教育法》。”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说,“现在好多家长都不太注重未成年人的隐私权,其实隐私权也是未成年人的基本权利,希望能通过这次宣传提高对未成年人权利的保护。”
       在广场中央的舞台上,丰富多彩的法治文艺演出同样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把法治内容融入到文艺节目中,这种方式很新颖,尤其是这个‘三句半’节目,既通俗易懂又喜闻乐见。”市民刘庆然说,“一下就觉得‘宪法’这个词接地气了,不再是那种遥不可及的感觉了,今天也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收获很大。”
     “我们将以宪法集中宣传活动为契机,不断活化载体、创新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宪法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自觉性、主动性,真正让宪法精神入心入脑,落地生根。”马春红表示。
       据悉,活动当天,共展出宣传展牌43块,发放宪法法律读本、手提袋、挂历等5000余份,宣传彩页15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12月2日至8日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市各有关部门还将陆续开展宪法进宾馆、进交通场所、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同时还将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讲座、社团活动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宪法法律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