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给贫困群众送去生活“曙光”

时间:2018-11-30 09:46:56  来源:  作者:

给贫困群众送去生活“曙光”
———记润森苗木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曙光

 

刘曙光(右一)向贫困户了解家庭情况
       回村成立苗木公司,帮助解决村民就业问题;逢年过节到贫困群众家中走访慰问;救助村里遭遇意外的村民……多年来,河北润森苗木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曙光在外打拼事业的同时,始终关注着家乡的发展,惦记着村里的父老乡亲们。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我们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这是刘曙光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积极投身全市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初衷。回乡创业,踏上扶贫之路
       46岁的刘曙光是周村镇周村人,多年来一直在外从事图书批发生意。公司发展的红红火火,刘曙光也觉得应该为家乡做点事情,但一直苦于没有机会。
       2015年,经过多方了解后,他决定在村里成立一家苗木种植公司,流转土地,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回村创业投资,是出于对家乡父老最朴素、最真挚的感情。”他的这个决定,不仅改变了村里的产业结构,还改变了村里几十户贫困群众的生活。
    “扶贫脱贫工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事关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愿望的达成。为扶贫脱贫工作贡献力量,是一名共产党员光荣的使命。”刘曙光说。
       2017年春节前夕,刘曙光出资8000多元为村里95户贫困户购买了米、面等慰问品,并通过村委会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曙光离家在外多年,却始终没忘了乡亲们,真是好样的!”贫困户杨俊乔感慨地说道。
       同一年,贫困户王进伟发生意外,出了交通事故。刘曙光闻讯后,立即送去了2000元钱,以解燃眉之急。“曙光还一直叮嘱我有什么困难就去找他,如果想要上班,他的公司随时都能接收我们。”王进伟的妻子陈玉敏回忆说,刘曙光的话给了她很大鼓励。精准帮扶,让贫困户尽快脱贫
       今年7月6日,在周村村委会大院,21位贫困群众在河北润森苗木种植有限公司产业扶贫帮扶承诺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从此,他们将享受到润森苗木的4项帮扶承诺。
     “这4项帮扶承诺包括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考上一本大学的,给予当年学费的20%帮扶;对具备劳动能力的,可到公司工作,且工资比普通员工高20%;对不具备劳动能力的,在自愿的情况下,优先流转土地,公司支付租金;对加入公司登记在册的贫困户,每年春节由公司统一走访慰问,并发放慰问品。”周村党支部书记杨雪振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承诺内容。
       贫困户王军平的妻子去年刚刚去世,自己也常年有病,由于家中还有年幼的孩子,他只能勉强照看家中的4亩田地。自从与润森苗木签订承诺书后,王军平家中的生活越来越好。“以前种地,一年下来连孩子的学费都交不起,现在把土地流转给润森苗木后,一年光租金就4800多元,还可以腾出时间去打点儿零工,不愁脱不了贫。”王军平高兴地说。
    “目前,全村21户贫困户都把土地流转给了公司,每亩租金700元到1200元不等,一年一结算。”刘曙光说,土地流转让贫困户有了固定的租金收入,也给他们带来了生活的希望。
       贫困户陈玉敏不仅将土地流转给了润森苗木,她还应聘到公司工作,每天能拿到高于普通工人20%的工资,“一天80块钱,家里零花都够了。”让她更开心的是,正在读大学的二儿子也领到了公司的学费补助。“感觉身上的担子轻了不少。”陈玉敏说,有了润森苗木公司的支持和帮助,她家的幸福日子不远了。热心公益,以爱回报社会“曙光能这么不计成本的投身到扶贫脱贫工作中,不是没有缘由的,早在10年前,他就开始关注公益事业了。”和刘曙光共同创业多年的朋友齐少辉说道。
       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刘曙光公司所在的图书市场组织捐款,他一下捐出了一万多元。“当时,这对刚刚步入正轨的公司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我觉得这更是我应该尽的责任。”刘曙光说。
       在全力拓展事业的同时,刘曙光一直没有忘记自己肩上的社会责任,在公益的路上越走越远。他多次组织人员到阜平、唐县等地区资助贫困学生,“我们每人各资助两名学生,除了生活学习用品,还有现金。”刘曙光说。
      为村小学捐助价值2万元的书包和学习用品,为村幼儿园和大吴村小学捐助价值几千元的绿化树木;村里搞田间路绿化,刘曙光捐助800棵树木,塔耳洼村绿化,捐助500余棵白蜡树;沙河治理,再次捐助树木3000棵……“这几年,曙光在公益事业上的投入至少也有10万元以上了。”齐少辉说,在刘曙光的影响下,他也成为了公益大军的一份子。记者赵海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