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东北齐村:“规矩+服务”厚植新民风

时间:2018-03-14 14:29:28  来源:  作者:

     宽阔平坦的公路两旁,墙上多种主题彩绘栩栩如生,蓝天白云下的农家小院愈发显得漂亮、整齐……近日,记者走进大鹿庄乡东北齐村,真切感受到移风易俗给村庄带来的明显而深刻的变化。
     红白理事会,省钱省事省心
    “20世纪末,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现象出现,乡亲们生怕面子上过不去、丢了份儿,攀比之风日盛。”回想起以前婚丧事大操大办的情形,东北齐村党支部书记王庆山感慨道,当时家底薄的,办一次事欠的外债,好几年才能还上。
    在酝酿制定新的村规民约条款时,王庆山在村“两委”干部会议上首先提出,要为婚丧事铺张浪费定个调,戴上“紧箍咒”。“我们村必须卡住红白事铺张浪费的风气,在村规民约中一项项地列清楚。”王庆山提议说,“而且,有钱的也不能破规矩,全体村民都得照着规矩来。”王庆山的想法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拥护,自此村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之风逐渐得到转变。
    2016年初,东北齐村正式成立红白理事会,公推出5位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同志,负责全村的婚丧事俭办。“红白理事会,明确的不止是一个名字,更重要的是职责,有了章程,我们干事就更有底气,有方向了。”出任红白理事会理事长的陈振敏说。
    去年腊月初八,是村民陈珍的二儿子陈江涛的大喜之日。婚礼前两天,陈振敏便带着另外2位红白理事会成员赶到陈珍家,为他全程操办起来。“有了理事会的帮忙,我们不止省心、放心,更重要的是用最少的钱办了一场乡情浓厚的婚礼。”陈珍满脸兴奋。一场婚礼,花费不过2000元,对于要操办两个儿子婚姻大事的陈珍来说,负担减轻了不少。
   “在村规民约里,红白事的办事标准都列得清清楚楚。娶媳妇的烟最多10元,酒不超过20元,一桌席不超过300元,数量控制在20桌之内,乡亲们一律不随礼,主家也不酬谢。”陈振敏介绍说,白事则更加简化、俭办。烟5元,酒8元,不办酒席,来宾和帮忙人员都是围着锅吃顿杂烩菜,治丧时间不能超过2天……
    不搞大操大办,不搞人情排场,红白理事会为村民营造了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有了红白理事会,咱们办喜事、丧事都有了标准,既文明又节俭,我们打心眼里赞成。”提起红白理事会,村民们赞不绝口。
    破陋习,文娱活动增年味儿
   “除夕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大年初一除了吃饺子、拜年外,足不出村再观看一场文艺演出,已是十几年来东北齐村雷打不动的惯例。60多岁的陈俊芬是村舞蹈队的一员,经过近6年的练习,如今她已成了村里的“草根明星”,只要有文艺演出,肯定少不了她的身影。
“腊月里虽然比较忙,但姐妹们为春节演出而排练节目的热情丝毫没减。”陈俊芬说,“近几年,在村委会的精心安排与村里文艺爱好者的支持下,过年的文艺演出从初一延长到正月十六,村里的年味儿越来越浓,越来越红火。”
    面对一道如此丰盛、美味的“文化大餐”,越来越多的村民被吸引到文化活动中。“以前过完大年三十和初一,就没有什么活动了,大家伙儿基本上都用打麻将来消磨过节时光。”47岁的村民齐红卫说,这几年文艺演出的时间越来越长,节目也越来越丰富,村民们纷纷扔下麻将参加文艺演出了。
    如今的东北齐村,消失的不只是赌博恶习,过节燃放烟花爆竹的陋习也是大有改观。王庆山介绍,节前,村里在公告栏里张贴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通知书》,村喇叭每天广播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此外,我们更重视‘两委’班子的带头示范作用。”王庆山说,2018年春节,他家没买、没放一个烟花爆竹。
     在“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东北齐村2018年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燃放量较往年减少三分之一。“放炮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很容易引发火灾,损失财物。改变这个陋习,我举双手赞成。”村农机具维修门市店主陈江水对禁放很是支持。
    志愿服务队,打造文明健康风
    为使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更加深入全面开展,2016年初,在村“两委”干部的牵头下,东北齐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我们把村里的年轻党员、干部、医生、教师、学生组织起来,让他们成为文明健康向上生活方式的倡导者。”王庆山说。
    军人出身的乡村医生陈昌就是一名志愿者。“我可以把卫生知识、健康理念先在志愿者中讲授,然后志愿者再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将这些理念带给亲朋好友。”陈昌说,他还准备举办健康讲座,提升村民的公共卫生意识。
   “陈医生为我们全村人的健康可真是费了不少心啊。”村民陈西坡说,“全村老老小小2400多人,陈医生为我们一一做了手工病例,谁家老人有什么病吃什么药,小孩儿该打什么防疫针,他全都清清楚楚。”
   从事乡村医生的这5年,陈昌还坚持每年为村里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做三次免费检查。“作为一名医生,守护全村人的健康是我的职责。”陈昌坚定地说。
   志愿服务队还充分发挥改陋习、树新风的宣传带动作用。“每周一次的卫生清理雷打不动,见到随地扔垃圾的随时劝导,作为志愿者,时时感到责任重大。”党员赵增宾充满使命感。

(记者赵海涛实习生张译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