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今年春季造林绿化15000亩

时间:2018-03-13 11:11:36  来源:  作者:

    记者从全市春季造林绿化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春季植树造林工作自3月10日开始至4月30日结束,计划造林绿化1.5万亩、植树120万株。
    绿色廊道建设。对原有廊道绿化范围内缺苗、死亡的树木进行补植补造和提档升级,对断带地块进行重新绿化,实现京石高铁、京港澳高速、国省干道两侧100米范围内绿化带乔、灌、花相结合,高低搭配、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的立体化绿化景观效果;田园背景绿化。完成对京石高铁、京港澳高速沿线两侧各1000米范围内、国省干道两侧500米范围内的田园背景绿化摸底调查工作。
    环城林带建设。结合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在城建界四周300米范围内的宜绿化地段,建设300米宽幅的环城林带,提升我市整体城市绿化形象,增加绿地面积和人均绿地率,构建环城“绿色翡翠项链”。
    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体现特色的原则,以打造“村边森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生态田园风光为目标,对今年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进行多树种混交、多林种配置,乔灌花立体搭配,着力提升“美丽乡村”重点村绿化水平。村庄内绿化坚持突出特色、注重实效,重点抓好路街绿化、庭院绿化和绿地绿化。按照“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要求,优化林种树种结构和空间布局,合理搭配速生与慢生、常绿与落叶树种,增加经济树种及乔灌花相结合的配置比例提升景观的层次感、立体感、色彩感。有条件的村庄充分利用村内和周围的“四清”场地,按照“林荫型、景观型、休闲型”绿化模式要求,以冠幅大、遮荫好的高大乔木为主,乔灌花草搭配,针阔结合,灵活运用丛植、孤植、立体绿化等方式,建设供村民休闲、游憩的游园绿地;环村林带绿化。结合村民居住区周围地形地貌,充分利用环村道路,选择适应性强、病虫害少的经济树种或生态树种,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果品采摘等绿色富民产业,经济树种地径3公分以上、生态树种胸径4公分以上,沿村庄走向按照株行距3x4米的标准,营造5-10行的环村林带。
    沿河风景观光林带建设。以唐河、孟良河和南水北调为重点,努力营造唐河、孟良河和南水北调干渠两岸风景观光林带,充分发挥森林游憩和欣赏的重要作用,同时保持水土、改善环境,使之成为我市的观光林带,重现唐水秋风的美景。
    绿化示范村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引导农户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在京石高铁、京港澳高速公路和定安公路沿线,采取土地流转交由造林大户实施的方式,打造2-3个市级绿化示范村。
    东部森林观光带建设。结合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定安路为主线,以东部大辛庄镇、东亭镇、东旺镇、留早镇为重点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努力打造“一线多点”的东部森林观光带。定安路景观提升建设。以定安路两侧现有苗木花卉为基础,结合高标准苗木示范基地建设,整体提升两侧苗木花卉种植水平,并使之连成一线,努力打造我市东部观光线路;观光采摘果园建设。在我市东部以发展名优特果树为主以打造精品观光采摘果园为重点,大幅提升果树等经济林种比千渠为重点,努力营造唐河、孟良河和南水北调干渠两岸风景观例,着力打造一批示范性强、带动作用大的高产高效果园、观光采摘园、生态游览园等优质林果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森林休闲旅游,全面振兴我市果品产业传统优势,创建1个以上的五星级省级观光采摘果园;高标准苗木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对接张家口冬奥会和雄安新区绿化建设,按照冬奥会、雄安新区对苗木的高标准要求,引导苗民调整结构,提升中高档苗木花卉和优质大苗种植比例,以留早镇万桦苗木示范基地等高标准示范基地为带动,积极发展千亩以上高标准苗木示范基地建设,提升苗木品牌和知名度。
    推进部门绿化建设。以“应绿尽绿”为目标,以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为宗旨,加快部门绿化步伐,提高部门绿化质量,实现部门见绿透绿,全面提升部门绿化水平。(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