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将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时间:2018-03-12 14:11:13  来源:  作者:

    为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底蕴,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今年我市将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重点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期间,开展节日民俗、经典诵读、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等活动。
    活动主要包括6个方面,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传统节日走访慰问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先进典型、身边好人等模范人物,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关爱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生活困难群众活动,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过舒心、温暖的节日。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积极组织各类志愿者,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农民工等群体开展以欢度节日、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医疗保健、环境卫生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传递互助友爱的志愿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民俗表演、诗会、歌会、文化讲座等民俗文化活动。依托“三下乡”、“结对子、种文化”等活动,组织人员深入村镇、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慰问演出、展览展示等活动,引导人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传递向上向善的人生追求,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文化自信。
    开展结对帮困活动。组织各级文明单位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以扶贫帮困攻坚为契机,发挥自身人才、信息、项目、资金等方面优势,综合运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文教扶贫、科技扶贫、捐赠扶贫等多种方式,提高困难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大力宣传节俭文明过节理念,广泛宣传勤俭节约的优秀品德,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培养和谐文明、友善关爱、风清气正的人际关系,抵制赌博、封建迷信、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炫富攀比等不良社会习气,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过安定样和、文明、节俭的节日。
    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紧紧围绕传统节日主题,突出“我们的节日”特色,选择名篇佳作,大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把未成年人作为“我们的节日”活动的主体,精心设计各种活动载体,丰富未成年人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和树立广大青少年认知、尊重、传承传统的思想观念,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记者张晓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