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北刘家庄社区:文明新风满乡村

时间:2018-03-02 09:39:46  来源:  作者:

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成立“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制订红白事操办标准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不仅造成铺张浪费、催生“人情债”,还有损清新乡风民风,与现代乡村文明建设背道而驰。提倡移风易俗摈除陈规陋习,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长安路北刘家庄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后,多形式宣传移风易俗、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制定村规民约,促进乡风文明,让农村更美。
    完善机制,推动“一约一会一队”全覆盖
    “以前谁家有个红白事儿,都爱互相攀比,现在村里张贴了红白事标准,村干部也挨家挨户做工作,现在大家伙儿都认可了。”北刘家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德利对近年来移风易俗取得的成效有着深切感受。
    推动村委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并制订《红白理事会章程》,成立“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这样的“一约一会一队”建设是北刘家庄村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抓手。
    为倡导文明新风尚,北刘家庄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将操办红白事的标准形成新村规民约,并张贴公布。村“两委”干部也经常分头深入村民家中,倡导红白事简办。不定期召开专题会,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对这些陋习,村民们也很有意见,但在攀比的氛围里,身不由己。统一的标准公布后,不管是家里富裕的还是拮据的,大家都很认可。”杨德利说。
    示范引领,弘扬良好乡风民风
    “过去村里有红白事时,老百姓‘宁穷一年,不穷一天’,东挪西借也要讲排场、摆阔气,谁家都不愿被比下去。一桩事办下来主家仅酒席就要花费2万多元。”杨德利说,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不仅增加了村民负担,也丢掉了农村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少村民因为红白事而债台高筑。
    “村里红白理事会成立后,对红白事酒席的桌数、参与人数、烟酒的价格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北刘家庄社区红白理事会会长张志稳说,“以前办白事的时候,办的不排场了人们说你不孝顺,为了有面子主家就请唱戏的唱歌的,而且一般都是连着办4天,既劳民又伤财。”
    为遏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斗富、盲目攀比等不正之风,北刘家庄社区红白理事会主动上门做工作,并全程参与管理,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营造勤俭节约、文明向上的乡村氛围。
    一个月前村里有家村民正在办白事,知道信儿后红白理事会的成员马上来到主家,并主动操持起相关事宜。“我们对参与的人数进行严格控制,只留下年轻的能干活的,其他人一律不让在这吃饭,一般白事我们就控制在40人左右。”张志稳说,“在这吃饭的也就只有一个杂烩菜,一场白事下来费用控制在1万多元。”
    宣传带动,营造勤俭文明社会氛围“打破陋习,说得容易,其实很难啊。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将文明新风宣传深入人心,我们‘两委’干部可是下了大功夫的。”杨德利说到移风易俗宣传工作感慨良多。
    北刘家庄社区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
围。利用农村文化骨干队伍和乡贤骨干队伍及农村广播、宣传栏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进行说服教育、正确引导。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刚开始的时候,百姓们都有点抵触心理,接受不了红白事简办,好多人都觉得我们‘两委’干部管的宽,村里一有红白事我们干部和红白理事会的成员们就会上赶着去做工作。”杨德利说,“经过这几年的宣传引导,大伙儿都逐渐认识到了大操大办的危害,观念也在逐渐转变,现在谁家一有事就会主动来找理事会帮着操持。”
    “刚进腊月的时候我家娶的儿媳妇,事先我们就主动请红白理事会的来为我们管事。”村民金平义说,“通过红白理事会的沟通协调,我们就办了23桌酒席,比以前的标准省下了1万多块钱呢,现在村里谁家一有事都主动来找红白理事会的人,谁也不会觉得没面子。”(记者赵子超、赵海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