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用坚守擦亮城市

时间:2018-02-26 09:19:14  来源:  作者:

   

 

           环卫工人正在中山路清扫垃圾。

    在我们的城市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年365天风里来雨里去,用汗水换来城市的整洁,即使是新春佳节,这群人依然用自己的辛劳呵护着城市。让我们走进这群可敬可爱的环卫工中,听听他们如何用自己的坚守为我们擦亮城市。
    保洁员:用我的辛勤劳动换城市的干净整洁
    凌晨四点半,整座城市正在睡梦中迎接黎明的到来。室外气温-6℃,阵阵寒意刮过脸庞。65岁的环卫工人王贵清已经洗漱完毕,穿上橘红色外套,拿着扫帚和撮箕来到自己再熟悉不过的街道―――中山路。灯光下,她的身影被拉得很长很长,一抹鲜艳的桔色被映衬的格外耀眼。
    “这么多年早起,我都习惯了,也不觉得累。”说话间,王贵清从车斗里拿出一把小笤帚,尽力趴低身子,伸长胳膊探到路边轿车的底盘底下,把里面的树叶一点一点扫出来。十几分钟后,王贵清开始普扫,用的是一个带柄足有两米长、帚面足有一米宽的大扫帚,沙沙的扫地声,如同有节奏的韵律般,传得很远很远。
    “普扫结束就开始来回巡查,就是一个烟头也得赶紧收起来。”王贵清说,为了保持路面洁净,她要及时清理机动车道、人行道新增的垃圾。
    “去年以来,垃圾箱数量多了,市民的素质也提高了,路面干净了不少。工作强度也降低了。”王贵清说,新的一年,她希望一家人能平平安安,自己继续奋斗在一线。
    在文博园路段,记者见到了已经在环卫岗位上干了12个年头的党建排。她娴熟地挥舞着扫把,动作干脆有力,虽然脸冻得通红,但额头却冒着热气。当问她冷不冷、累不累时,她很满足地说:“不累!市政府对环卫工作特别重视,市民卫生意识、环保意识增强了,把路面扫干净,给市民出行提供了方便,我感到很高兴。”
    党建排是环卫工小组长,她负责的是中山路文博园到城建界路段,她说,近几年,从管理模式到清扫工具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以前是一个人负责一个路段,“现在几个人负责,大家分工合作,该扫扫、该收收,效率提高了不少。”在新的一年,她将继续努力工作,带领大家把环卫工作做好。
    清扫车司机:雨雪无阻,为了更好的出行
    清扫车是城市路面清洁的最后一环。今年36岁的米迁是我市一名普通的清扫车司机。“最近温度比较低,我们都是前提做准备,等到温度到达零上2度就可以出车了。”米迁说。
    米迁负责着北城区中山路段的日常清扫工作。每天,米迁都要开着清扫车在自己负责的路段上走上好几个来回。“驾驶车辆时不能分心,既要与路边保持适当的距离,又要保证路面清扫得干净又不磨损工具。”米迁说,他没有什么独门绝技,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全神贯注的盯着反光镜。
    除了日常的清扫,清扫车司机还有一个更艰巨的工作,那就是雪后的融雪。1月21日晚上,我市迎来了2018年的首场降雪。
    雪花就是命令。“我们都会提前看天气预报,知道晚上有可能下雪,所以我们提前准备好了融雪用品和车辆。”米迁说,“我下班回家后,就一直没睡觉,等到晚上看到下雪了,我就赶紧准备去单位。”
    晚上11点半,米迁和其他司机一切准备就绪,整装待发。随着雪越下越大,清扫车司机们接到了出发的指令。他们各自发动车辆,开始按照计划对市区的主次干道撒布融雪剂。对重点区域进行除雪、疏通作业,当人们还在温暖的被窝中熟睡时,米迁和他的同事们早已顶风冒雪干了一晚。
    融雪工作完成后,下一步就是清理路上的积雪,清扫道路。“由于撒了融雪剂,路面都会有一层白色的物质,雪停后,我们还要对市区的道路进行全面清扫。”米迁说。
    不单单是下雪,下雨对于米迁来说也是同样的情况。下雨时,要疏通下水道,及时清理刮倒的树木,积水路段还要有专人负责盯守……雨停之后,要对路面及时进行全面清理。
“人家一看天气不好往回走,我们不一样,我们得往外走。这一年365天,可以说是全年无休。”同为清扫车司机的孙铁禄说,尤其是随着春节的临近,对别人而言是合家团圆的好日子,对他们来说,则意味着工作量的急剧增加。
“过年这几天街上人多,我们的清扫工作都是在后半夜的时候进行的。”孙铁禄说,“我们不怕辛苦,不怕劳累,希望可以用我们自己的付出换来城市的干净整洁。”
    在谈及新的一年的愿望时,孙铁禄和米迁不约而同地说:“人车平安。”
    垃圾清运车司机:让居民过个干净年
    虽然已经立春,但最近几天温度仍然只低不高,还是沉寂在寒冷冬季的感觉。凌晨4点多,天空一片漆黑,道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垃圾清运车司机李永恒穿着环卫服,带着帽子、口罩和手套,开着垃圾清运车在新立街、瘟庙街等大街小巷来回穿梭,借助街道路灯灯光开始一天的工作。早上9点半之前,他要将所负责片区的生活垃圾全部清运完毕。
    在新立街垃圾投放点,排列着20个垃圾桶。“我负责八个垃圾点的清运工作。”李永恒边干活边说,“新立街附近住户多,平房多,散户也多。这20个垃圾桶一天就全满了。单是清理这一个点就需要40多分钟。”
    只见李永恒下车后他一路小跑,熟练地将垃圾装车。然后,拿起随车携带的小笤帚将垃圾桶的底盘清理干净。垃圾桶全部倾倒完后,他又将垃圾桶周围清扫了一遍。
    李永恒说,尽管冬天清运垃圾很辛苦,但他更喜欢在冬天干活,因为一到夏天,难闻的气味常常让他没有胃口吃饭。说起这份工作,他丝毫没有抱怨,用得最多的词就是“习惯了”。
    “我刚开始干的时候,居民生活垃圾还大都扔在小区里的垃圾投放点,而清运垃圾的车也都是敞开式的。现在,垃圾都投放在垃圾桶里,垃圾车也是封闭式的,既卫生又不会污染环境。”李永恒说。
    春节前,家家户户开始大扫除,破纸箱、旧家具和报废电器也会随之增多,“咱们老百姓都讲究除旧迎新,这一过腊月二十,垃圾量就逐渐上升。尤其是三十那天,一天就运六七车。”李永恒说,虽然累一点,可是能让居民过个干净年,累一点也值。

记者程文昭、聂资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