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花盆里种韭菜合作社巧经营家门口来打工“盆景韭菜”成就致富新路

时间:2018-02-05 09:54:44  来源:  作者:

 

图为合作社工人正在为盆景韭菜浇水。
□记者张玉凤、张晓红
    一提起韭菜,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菜地里那一畦畦的碧绿。可在西城区小奇连村幸发农业种植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却看到了这样的情景:
    长方形的塑料盆整齐摆放,盆内栽植的韭菜一片翠绿,格外喜人,看起来就像一个个精心侍弄的盆景。
    花盆里种韭菜,这听着有点不可思议,但这确是事实,且供不应求,“钱”景广阔。
“别小看这一盆盆的韭菜,它们都是经过‘绿色’栽培的,不仅成为家庭阳台观赏的‘宠物’,而且一盆能卖上50元,增值几十倍。”小奇连村党支部书记、幸发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志雨说。
    我们只知道韭菜长在大田里,而这里的韭菜为何移进花盆,成为观赏的“盆景”呢?“刚开始,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为了让消费者吃上‘放心’韭菜,同时为村民开辟一条致富路。”王志雨说。
    王志雨告诉记者,韭菜生长期短,且易发生病虫害,许多市民因为担心市场上韭菜有农药残留,而不敢放心购买。“盆景韭菜”让消费者买回家自己种植,在确保绿色、健康、无污染的同时,还可以作为绿色观赏盆景,赏心悦目。
    于是,在广泛市场调研的基础上,2013年,王志雨与6名村干部和4名致富带头人联合起来,以股份制的形式,组建了幸发农业种植合作社,带领农民发展盆景韭菜种植业。合作社投资20万元,建成了盆景韭菜温室大棚和育苗基地,他们还聘请省科技厅、河北农大等单位、高校的专家指导生产。
    “每年霜降节气后,我们把韭菜根装到盆内,再移到温室大棚,摆放到架子上。为了保证质量,合作社每年换地播种育根,并且禁用农药化肥,全部使用有机肥,从而保证了韭菜的绿色安全。”合作社负责生产管理的王志兴指着一盆盆的韭菜说,“消费者买回去,平时只要浇浇水就行了,很容易成活。现在家里的温度适合韭菜生长,只要阳光充足,水分充足,20天到一个月就能长出一茬。如果管理好,一盆能割4、5茬。”
    2013年底,合作社首批栽种的1万盆“盆景韭菜”,因不施用农药化肥,又极具观赏价值深受客户欢迎,仅4天就全部卖光了。“现在,我们的年产量能达到3万盆,销售额预计能达80万元。”王志兴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幸发农业种植合作社特别邀请农业专家来村集中授课,发动村民到基地参观,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村民发展艺术韭菜种植。现在,加入合作社的股东增至24户,投入资金达到200多万元,种植面积达140余亩,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京津冀大中城市。
    “我是在合作社成立第二年加入的,现在每年收入能达10余万元,这可比以前在家种地强多了。”合作社股东王义民笑着说。
    不仅如此,自从有了合作社后,打工收入也成为小奇连村和周边村闲散劳动力增收的新门路。在幸发合作社的韭菜基地,十几名60岁左右的妇女正在整理韭菜根。小奇连村村民张秀坤一边忙碌一边向记者介绍,合作社不是每天都有活儿干,劳动强度也不大,非常适合老年妇女,“我这么大岁数的人,干别的活也没人雇,来这里上班每天能挣50块钱,一个月至少1000多,最要紧的是,上班离家近,有个大事小情的,也不会耽误!”
    据介绍,合作社常年用工10余人,季节性用工最多时能达50多人,每年为村民增加劳务收入大约15万元。
    新的一年,谈到合作社的发展计划,王志雨说:“下一步,我们计划将合作社的韭菜基地继续扩大,引导更多农户通过种植艺术韭菜走上富裕路。同时,还要发展室内景观小工程,为城市居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打造更加和谐美好的家居环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