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高蓬奶牛养殖基地经理杨树军: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时间:2018-02-01 09:29:45  来源:  作者:

  

 

  图为养殖基地工人正在清理牛舍。
□本报记者赵海涛、赵子超
    寒冬腊月的清晨4点,外面还是一片漆黑,高蓬奶牛养殖基地负责人杨树军便早早来到牛舍,一头头奶牛有序走进挤奶厅,看着一股股乳白色的鲜奶汇入储奶罐,杨树军的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今年54岁的杨树军进入奶牛养殖行业已有14年了。从最初的奶牛养殖小区,转型为现代化的牧场式经营,杨树军经历了奶牛养殖行业的风风雨雨。
“2003年的时候,1头奶牛价值10000多块,到了2005年,降到了6000多块。到了2008年,又因为三聚氰胺事件,牛奶都没人要了……”想起刚入行那几年奶牛行业的风波,杨树军面带苦笑。
    但入行不顺,并没有打击到杨树军对奶牛行业的信心,“中国奶制品市场这么大,只要养良心牛,卖品质奶,养奶牛一定不会错!”在他的坚持下,养殖基地一步步发展壮大。截止目前,基地的奶牛存栏量达1300头,日产鲜奶20吨。好牛奶从好牛奶从“入口”抓起
    “场里的奶牛可比咱人吃的还精细。”养殖基地副厂长杨根平介绍说,“它吃的饲料,是由省招标确定的饲料生产企业生产的;苜蓿是从美国进口的;青贮玉米全部都从农民手里购买。”
    除了保证饲料、草料来源的高品质外,杨根平说,这些饲料、草料进入牛的“餐桌”前,还要经过严格的检测工序。“主要是检查这些饲料、草料是否有黄曲霉素,因为牛吃了含有黄曲霉素的饲料后不但会导致流产,还会影响牛奶的品质。”
    为了提高奶牛的健康管理水平,养殖基地还招聘了2位兽医,专门负责奶牛的诊病和用药。“我们按国家的规定,严格、科学的使用兽药,违禁药品绝对不会出现在养殖场。”杨根平说,“正在用药期的奶牛产出的牛奶,我们会自行处理掉,绝不会流向市场。”
    对高品质奶源的追求,严格而近乎苛刻的自律,让高蓬奶牛养殖基地在成立的第二年便通过了省畜牧局的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定。科技让牛更高产
    叮叮叮…一段电脑提示音响起,提醒正在整理材料的养殖基地数据员杨亚龙,编号为160827的奶牛预产期就是今天,他赶紧找到杨根平,安排专人为这头牛接生。
    “刚才叮叮响的电脑软件叫‘新牛人’,是专门检测奶牛各项状况的智能软件,由一位留美博士开发。它的应用对提升养殖基地科学化、智能化管理作用巨大。”说起这款软件,杨亚龙滔滔不绝,“通过这款软件,我们可以精确的计算出每头牛所需食量是多少,解决了喂多或喂少的难题。而且,牛的产奶量、健康状况有了异常,提示器就会报警,让牛得到及时的诊治。”
    “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杨树军介绍说。2016年,养殖基地不仅应用了“新牛人”软件,而且还斥资近200万元购买了新西兰进口设备―――全自动挤奶机。
    “这套设备将牛奶的降温时间由3个小时缩短为30分钟,大大提高了鲜奶的无菌化水平。”杨树军说,全自动挤奶设备还解决了挤奶气压不稳的难题。“气压不稳,奶牛很容易患乳腺炎,一旦患病,不仅影响牛奶产量,还会影响品质。”
    不断在生产管理上下功夫,这就是高蓬奶牛养殖基地奶牛日单产由24公斤上升为31公斤的秘诀。循环利用让养牛更环保
    2017年下半年,杨树军积极响应有关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政策的号召,在牧场里兴建起粪污处理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养殖基地作为定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率先做好畜禽废弃物循环利用,责无旁贷。”杨树军庄重地说。
    经过几个月的建设,粪污处理池已基本完工,只待今年开春后,处理池便可投入使用。
“我们计划把高蓬奶牛养殖基地打造成全镇畜禽养殖废弃物循环利用的样板,通过它探索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路子。”高蓬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谷建桢说。目前,高蓬镇共有10余户100头以上规模的肉、奶牛养殖户,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养殖户的支持力度,把高蓬镇奶牛养殖打造成闻名全市的一张养殖名片。
    谈到今后的打算,杨树军信心满满地说,一人富不是富,最大的梦想是让大家一起致富。他准备继续扩大规模,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