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时间:2018-01-19 09:37:39  来源:  作者:

2017年,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4%,优良天数增加24天,重污染天数减少18天

本报讯(记者张晓红)我市持续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78微克,同比下降12.4%,优良天数增加24天,重污染天数减少18天,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去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6个专项实施方案等强化措施,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针对秋冬季雾霾易发重点时段,启动了“1+4”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秋冬季攻坚行动。这些措施的落地生效,有力推进了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围绕扬尘污染、燃煤管控、工业排放、机动车排放管控等方面,精准施策、压实责任、集中攻坚,我市大力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
    强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加大燃煤锅炉拆除力度,2017年,全市共拆除燃煤锅炉430台707.1蒸吨,削减燃煤量75214吨。加快推进城镇集中供暖,2017年,新建一次管网25.28公里,建设换热站40座,接入供热面积387万平方米,涉及73个小区(单位)、3.3万多用户,城市集中供热面积累计达1000万平方米。加强劣质散煤管控,取缔无证散煤经销网点58个,对全市212个散煤经营单位煤质进行抽检,抽检率为100%。大力推进气(电)代煤工作,完成气(电)代煤3.0127万户。
    开展整治“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全市517家“散乱污”企业已全部实现“两断三清”。对全市90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进行治理,逐企业建立台账,90家企业已全部完成治理。
    加强扬尘污染治理。严格控制建筑和道路扬尘污染,对未采取有效扬尘防治措施,施工现场达不到《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18条措施》标准的工程项目,责令其停工整改。全市52个建筑工地全部完成治理,完成率100%。城市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8%。对107国道、河陇线进行集中整治,严查渣土车闯禁行、飘洒遗漏、遮盖不严等违法行为。加强城市绿地建设,全市完成造林2.152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强化车油路污染治理。加强机动车源头监管,对不符合国五标准的车辆进行登记,完成老旧车淘汰任务目标,淘汰黄标车3824辆。加快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转换工作,全市共有83家加油站点已供应国六标准汽、柴油;全市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沿线共有加油站(点)48家,均已销售车用尿素。市环保、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利用机动车遥感监测车在107国道入市口,对重型柴油车进行检测,对超标车辆劝返,共劝返1012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