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追逐新梦想。许多农民特别是种植大户、养殖大户们纷纷行动,筹划着今年的奋斗目标、种植打算、投入项目等,为新的一年―――一起播下新希望

时间:2018-01-19 09:32:16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张玉凤、赵海涛家庭农场主张喜青:盼望有个好收成
    1月17日一大早,在邢邑镇邢邑村的乡联家庭农场里,农场主张喜青一家人早早地忙碌起来。“我们正在对去年的账本,摸摸‘家底儿’,好为今年做准备。”张喜青说。
    张喜青介绍说,乡联家庭农场成立于2015年,流转经营土地280亩。“我家以前就是种粮大户,看到国家对家庭农场有很多优惠政策,我们也注册了家庭农场。现在,农场拥有资产112万元,因为发展势头好、示范带动能力强,2015年还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呢。”张喜青自豪地说。
    “农场要想实现效益最大化、生产精细化、机械规模化,前提必须是成方连片集中种植。”张喜青说,“在家庭农场成立前,村里也有几家种粮大户,但由于种植分散造成了人力、物力浪费。”
    在农场实施集中种植后,张喜青受益于国家对大型农机具补贴政策,先后购置了小麦收割机、播种机、玉米收割机等大中型农业机械16台,基本实现了从耕翻、播种、喷药到收割、运输机械化作业。家庭农场还开展土地托管、半托管服务,为农民提供从种到收的“一条龙”服务,大大提升了单位面积的粮食产量。去年,农场总产值达160万元,纯收入达到19万元。
    去年,张喜青又投资50万元新建2座占地900平方米的粮食储存仓库,年累计储存粮食3000余吨。张喜青说,“有了大型仓库,就能有效增加粮食作物的储存时间,避开粮食作物集中上市期,从而提高粮食销售价格,促进农场和农户增收。”
    新的一年,张喜青种粮的思路更宽了。“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种植户奋斗起来目标更清晰了。”张喜青说,“今年我们会加大投入力度,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增加无公害高粱种植面积,适时种植中药材等经济作物。同时,还要继续种好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也希望粮食价格高一点儿,大伙儿的收入稳步增加。”农场主张喜青正在对账。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