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美丽河北.最美创客”郑静甘做“春泥”更护花

时间:2018-01-16 09:34:47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张玉凤、聂资滨
    十年磨砺,她从花泥生产技术的“门外汉”成为“半个专家”,她把一个小作坊,打造成科技型全自动鲜花泥生产企业。她就是河北汇亚花泥专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技术研究员郑静。
    郑静2006年毕业于秦皇岛外国语职业学院,虽说学的是英语专业,但她早在实习时就接触到了花泥行业。毕业后,郑静看准花泥产业的良好前景,自筹资金成立了曲阳诚铭花泥厂,开始生产鲜花泥。
    由于当时的生产技术设备落后,许多生产环节都是人工控制,精密度很差。再加上生产工艺自身存在缺陷,导致生产的花泥质量参差不齐,合格率低,而且还会造成环境污染,2009年花泥厂因各种原因停产。
    “厂子要想‘活’起来,必须首先解决环保问题,攻克所有技术缺陷难关。”郑静说,从2009年到2013年,她与工厂的技术人员一起,着手研发更新花泥生产技术和花泥生产设备。然而,由于当时国内同类花泥生产企业大多采用传统手工工艺,从花泥配方、生产线到技术设备等方面,都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循。
    “厂子停产后,为了生计,我就在北京找了份家教的工作。一边工作一边找资料、做实验,我做家教挣的钱,几乎全都投入到花泥研发中。”郑静说,为了找到最环保的材料,制作出最环保的花泥,她做了无数次实验。而每更换一种材料,就需要重复一次实验。这样繁琐枯燥而漫长的过程,也令郑静内心迷茫想过放弃。但一想到多年来支持自己的朋友和家人,她咬紧牙关继续坚持了下来。
    4年时间里,她还来往奔走于山东、广东等十几个省市,行程40多万公里进行调研,从具有类似功能的机器中寻找最接近、最合适的机器,作为花泥生产设备的雏形。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郑静和工友们研发的第一套自动花泥生产线和与之配套的无污染鲜花泥生产工艺建成,她也建立起第二家工厂―――望都汇亚花卉泡沫制造有限公司。随后,历经半年时间,经过反复改进技术、调整配方、完善工艺等系列举措,实现了鲜花泥生产线与工艺流程的完美匹配。改进后的生产线,实现了树脂免脱水、自动连续发泡,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品质,生产成本也比以前降低了15%。同时,还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环保问题,填补了我国花泥行业自动化生产的空白。
    2015年5月,河北汇亚花泥专用设备有限公司成立,落户于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此时,它已成为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技术培训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性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各种花泥、鲜花辅材及花泥生产设备,年产值达500万元,产品销往印度、越南、伊朗、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郑静说,科技创新的道路没有“休止符”。她从未停止过对新技术、新产品的探索。2016年,郑静专门邀请了北京燕山石化的专家和燕山大学的博士共同对花泥配方及其生产设备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提升花泥生产线自动化水平。
    “郑静找到我时,我已经退休了,原本想好好歇歇。”曾任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化工工艺工程师的吴亮说,“但是,这群年轻人想干事、肯干事、不怕苦、不畏难的精神感动了我,我决定加入这个年青的团队。”
    目前,汇亚花泥公司除了生产常规鲜花泥及其设备外,还开展了现代农业用无土栽培基质、物流运输业用的恒温冰袋花泥、花泥脚模、水净化专用花泥等研发,并拥有了针对无土栽培基质、花泥及设备生产线等发明、外观和实用新型专利40多项。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