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河北奥丰牧业有限公司:生态循环农业鼓起“钱袋子”

时间:2018-01-12 09:41:57  来源:  作者:

 
 
    
 
 
                图为工人们正在采摘西红柿。记者白永民摄
□本报记者聂资滨、张玉凤
    在河北奥丰牧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一座座白色的蔬菜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宽阔平坦的道路四通八达、连线成网,来往的运输车辆源源不断、络绎不绝……农业发展打好“绿色牌”
    1月8日,记者走进一座蔬菜大棚,西红柿枝条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实,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准备装车出售。
    “今年我们的西红柿又丰收了,你看个大、饱满、鲜亮,每斤批发2块多还供不应求,各大超市都抢着预定。”奥丰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进钢介绍说,奥丰公司成立于2007年,一期投资1000万元,占地500亩,目前,以蛋鸡养殖、肉牛养殖和蔬菜种植为主要产业。现在,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96个,年产无公害蔬菜140万公斤,产品除供应本地市场外,还远销北京、天津、广州等大城市,是我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市场上蔬菜繁多,为何奥丰公司的产品如此受欢迎?张进钢为我们揭开了谜底:“我们从种子、肥料等源头抓起,严格按照绿色标准进行生产,把监督机制引入生产管理全过程。我们的蔬菜产品是全市第一批获得认证的无公害蔬菜,其中甜瓜、西红柿、豆角3个蔬菜品种,还获得了有机农产品证书,填补了我市有机农产品的空白。现在,人们在饮食上都在讲科学、重健康,所以咱的蔬菜卖得特别好。”
    公司成立之初,就确定了走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之路,养牛场和养鸡场产生的牛粪、鸡粪,经过腐熟发酵、烘干等深加工,生产出了更符合生态需求的有机肥料,不仅降低成本、增加地力,还改良了土壤结构。养殖场的粪便经过氨化后,产生的沼液含有氮、磷等化合物,在一定程度上可替代化肥回施到农田,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目标。”张进钢说,“这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现代农业、绿色农业、有机农业的发展方向,在生产管理过程中严格把关,让农产品品质更好,让农业成本更低,让农民收益更高。”质量标准打好“安全牌”
    抢占大市场,拥有高效益,奥丰公司靠的不是价格优势,而是对高质量的追求。
    “实施健康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的放心。这是十九大对我们食品生产企业提出的要求。”负责产品质量的公司经理刘军星说,种菜是个良心活儿,绝不能只顾着自己的腰包,而忽略质量安全。公司严格按照无公害标准进行蔬菜生产,引进杀虫灯、防虫网、性诱剂、生物农药等十几项绿色防控技术,连浇水、施肥都会记录在案,相关部门还会定期进行抽样检测,确保了蔬菜的高品质。
    李朋是公司的技术员之一,负责20个棚室的技术管理。他说:“基地平?l每天采收蔬菜千余公斤,‘两节’期间还要加大供应量。为了切实保障蔬菜品质,每次采摘前,技术员都会认真把关,不合格的蔬菜绝不上市销售。”乡村振兴打好“增收牌”
    “这些年,良种补贴、农机补贴等惠农政策,不仅让普通农民受益,还让农业产业公司获利。”张进钢说,得益于国家惠农政策的实施,公司实现了长足发展,同时,也为周边乡镇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截至目前,长期在公司工作的农民达50多人,农忙时节达到近百人。
    50岁的牛秀英是新乐市邯邰镇西牛林村人,她来到奥丰牧业工作已有1年多。“我以前在本村的大棚里打零工,一般只在夏天才有活儿干,可在这儿一年四季都能上班儿。”牛秀英说,“我现在一年至少能挣2万多块钱,比以前赚得多了。”
    实现就业的不仅有农民,还有返乡就业人员。连台村民高江涛以前在石家庄工作。当听说公司要招技术员,还提供免费培训,他毫不犹豫地辞职回到家乡。“我现在管理8个棚室,每月有工资,年底有分红,一年能收入十几万元。”高江涛说。
    以前,张进钢最关心的是土地承包政策。现在,他再也不愁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真给我吃了颗‘定心丸’。”张进钢表示,公司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继续追加投资,整合蔬菜种植、蛋鸡养殖、肉牛饲养,建设集种植、养殖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态庄园,为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