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祥丰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循环农业为农民铺设全面小康路

时间:2017-11-23 09:08:42  来源:  作者:

 

祥丰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内,工人正在为香芹间苗。□记者聂资滨、张玉凤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让广大农民吃了颗‘定心丸’,也让我们敢于加大投资,干事创业的热情更高了。”祥丰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负责人郝永祥兴奋地说。
    祥丰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位于清风店镇西市邑村,建于2013年,以蔬菜种植、生态养殖和观光采摘、旅游、休闲娱乐为主,总体规划占地3040亩,总投资3.5亿元。现在,示范园已完成土地流转1000余亩,建成104座日光节能温室和改良棚,种植无公害韭菜、西红柿、辣椒、茄子以及油桃、葡萄、樱桃等十几个特优果蔬品种。
“今年,我们引种了20多个棚室的观赏菊花,以目前的行情,每个棚室的收益比种蔬菜提高了40%-50%左右。鲜花产业只是我们的尝试,如果能持续保持高效益,我们还将加大花卉的种植规模。”郝永祥说。
    在示范园的发展中,国家对“三农”工作的扶持政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棚室建设、电力设施、喷灌滴灌等基础建设方面,我们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资金补贴,减少了公司的成本投入。”郝永祥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等方面的论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关注,更加坚定了他发展生态绿色农业的决心。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健康和国计民生。示范园成立以来,始终严格按照绿色无公害操作规程进行生产,由专业的技术员、安全员定期检查,禁止使用剧毒和违禁农药,确保农产品质量达到国家标准。
    “我们严格执行绿色生产标准,宁可让菜烂在地里,也绝不用违禁药物维持。”农技员张丽娜说,今年10月,一批西红柿苗移植到温室后,正是扎根需要阳光的时候,却突然遇到连阴雨,很多秧苗腐烂,损失达数万元。“其实,只要打点药,这些西红柿苗就能缓过秧。但为了食品安全,我们最终放弃了这一棚的蔬菜苗。”
    “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就应该将生态循环农业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形态。”郝永祥说,示范园结合实际,确定了发展循环农业、环保农业的思路。公司将与中科院合作,建立微生物研究所,并以永发诚信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的牛粪以及园区的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生产食用菌,打造“奶牛养殖+农作物种植+果蔬种植+食用菌”的循环产业链条,从而实现农业增效的目标。
    农业要增效,农民更要增收。园区建设之初,就明确了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的发展目标。这家农业龙头企业,不仅让西市邑村及周边村的农村闲散劳动力有了用武之地,还让很多外出打工的人回到家乡,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跟着龙头走,不会翻跟斗。生产不用愁,致富有奔头。”这是广大农民对龙头企业的称赞。王俊香今年60岁,西市邑村人,在园区打工已有3年。“我这么大岁数的人,干别的活也没人雇,来这里上班每天能挣50块钱,真不少。“王俊香说,“最要紧的是,上班离家近,有啥大事小情的,啥也不耽误!”
    与王俊香不同,西市邑村民邢登平不仅在这里打工,还把自家的20多亩地流转给园区。“我家的地按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给园区,每年有2万元多的纯收入。再加上我打工的钱,纯收入差不多5万元,可比以前自己种地强多了。”邢登平说。
    截至目前,生态示范园用工仍以季节性为主,忙时每天达200多人,平时的长期雇工有50余人。所有项目建成后,可安排就业岗位1100多个,还能辐射带动周边蔬菜种植2万亩。
    “土地流转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的第一步,适度的规模,有序的流转,有助于加速农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进程。”郝永祥说,通过示范园建设,将带动农民进行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生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安全、放心的食品,带动乡亲们走上富裕路、全面小康路。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