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苗”老板的幸福生活

时间:2017-10-31 09:29:29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赵子超、程文昭

    10月21日,记者来到大辛庄镇东王习村,道路两侧一眼望不到边的苗圃,像是打翻的颜料盒,七彩斑斓的叶子尽情地释放着秋天的气息。
    “你们再晚来一步,我就去苗圃挖树苗了!”苗木种植大户陈青杰刚走出院子就看到我们,他笑着说,“10月份移栽苗木成活率高,每年这时的订单都特别多。”
    大辛庄镇是有名的苗木之乡,东王习村更是一座“绿色银行”。“这几年,苗木市场逐渐变热,销量好,订单多,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也越来越有滋味。”说起收入,陈青杰兴奋地打出一个手势说:“仅去年,我就收入了80多万!”
    陈青杰种植苗木20多年了,苗木市场起伏不定,他也曾经历苗木产业的低谷。陈青杰说:“自从‘生态文明建设’被写进党的十八大报告后,苗木产业就又‘火’了,全国各地都在植树造林、绿化美化,这五年真是苗木产业的‘黄金期’。”
    2012年,陈青杰承包了80多亩地,种植的品种比较单一,一年下来的收益有20多万元。“当时,我在村里算是干得不错。”陈青杰说。后来,他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宣传自己的苗圃,并凭着诚信经营积累了许多固定客户,此后再也没愁过销路。
    2016年底,陈青杰承包的土地增加到180亩。“都是靠党的好政策,咱买楼房,换新车,女儿也在城里找到了工作,连外孙女都在市里上幼儿园。”陈青杰说,“我白天开车到苗圃‘上班’,晚上回城和家人团聚,真是感觉特别幸福。”
    说着话,陈青杰的手机叮咚地响了一声。“你看,我订的十九大新闻来了。”陈青杰说,“这条新闻讲得真好,‘土地稳了,农民的心稳了……’”
    只要跟着党的政策走,就能又好又快富起来。这几年,东王习村成立了20余家苗木公司,注册商标,建立种植基地,培养苗木经纪人,苗木产业红红火火。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扶持农村电商,他们又建立起自己的苗木网站,一大批传统苗木经纪人也成功转型为网店“掌柜”,坐在家里就玩转了全国大市场。
    红火的苗木产业吸引了许多年轻人的目光,他们纷纷从打工地返乡创业,成为苗木行业的新生力量。村民杨盼就是其中之一。一。
    “刚开始,我跟着父亲一起种苗子,跑苗子,结婚后就自己干了。”杨盼说。2012年他开始创业,承包了15亩地,每年收入差不多10万多元。经过几年的努力,他逐渐摸清了苗木种植、销售等方面的门道,去年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承包土地达270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讲到‘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句话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有了稳定长久的承包关系,大家就愿意在地里多投入。”杨盼说。
    时代在进步,苗木产业也要与时俱进。仅仅依靠过去那种老套路、老模式、老办法,搞粗放经营已经行不通。为了适应市场需求,规范经营行为,今年8月,杨盼成立了“河北蓝海绿化工程有限公司”。
“苗木产业绝不是可有可无的产业,而是一个事关国富民强、人民生活幸福的民生产业,是一个有着广阔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持久产业。我们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越变越好。”对于未来,杨盼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