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孟喜姑:帮助别人是件快乐的事

时间:2017-09-14 13:52:09  来源:  作者:

  孟喜姑,北京亚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些年来,她累计为家乡捐资500万元,荣获十佳道德模范、河北雷锋、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不遗余力
    捐资助学搞建设
    2005年清明节前夕,孟喜姑接到村里打来的电话,邀请她返乡参加东马家寨村烈士陵园的扫墓活动。在外打拼多年的孟喜姑早就想回家看看,便爽快地接受了邀请。
    可回村看到的场景,却深深地刺痛了孟喜姑的心。“我记得回到村里那天,刚刚下过雨,路面上满是泥水,有的路段还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水坑,村委会的房子还漏着雨……”
    回到村里这几天,孟喜姑一刻也没闲着。她走街串户,倾听乡亲们的难处,了解大伙的需求。“我感触最大的是,村里竟然连一座幼儿园都没有,全村100多名幼儿必须到临近的吴羊平村上学。”孟喜姑说,“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我当时就下决心,要建一座幼儿园,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学!”
    孟喜姑是个不折不扣的“行动派”,回到北京不久,她就拿出30万元,为东马家寨村建成了一所设备完善、功能齐全、环境一流的幼儿园,彻底解决了孩子们的入园问题。同年,她又出资8万元,为东马家寨小学安装了取暖设备;出资60万元,硬化村里大街小巷5000米;出资10万余元,建成村文化活动广场,配齐了健身器材。2012年,她又出资5万元,修葺了东马家寨村小学教学楼……
    “孟总有句口头禅,‘东马家寨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一定要尽绵薄之力建设好我的家乡。”东马家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增欣说。
    助人危难
    做乡亲们的“救急人”
    “孟总,咱们去村里王红霞家看看吧,她家的日子有点难……”2013年,孟喜姑刚回到村里,王增欣便向她提议。原来,王红霞的丈夫因病去世,她又身患癌症,上有年迈的公婆,下有未成年的孩子,日子一下子陷入了困境。孟喜姑了解到情况后,当即拿出4000元钱帮她解了燃眉之急,后来每年捐助王红霞2000元,直到帮她度过了难关。
    “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孟总一直不计回报地帮我们,没有孟总,就没有我们翻身的日子。”王红霞感激地说。
    这仅是孟喜姑帮贫助困的一个缩影。王贵锁、胡满止……村里一些残疾人、五保户、困难户等,每到逢年过年时,总会收到孟喜姑送去的慰问品和慰问金。
    爱心无边界。除了救助同村人,孟喜姑还把援助之手伸向其他困难群体。半壁店村孤寡老人陈华子无人照料,孟喜姑每年都会送去两三千元的生活费,过年时还带上米、面、油、肉等物品看望老人。“孟总待我就像亲人一样,无论多忙,年关都会来我看,还常嘱咐我说,有啥困难都要给她打电话……”说起孟喜姑,陈华子十分感激。
    设立基金
    弘扬社会正能量
    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了十项十佳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孝老爱亲、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等方面的道德模范。孟喜姑了解到,一些受到奖励的道德模
范却生活困难。
    2013年,她出资100万元设立了“孟喜姑公民    道德建设基金”,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定州好人进行救助和奖励。“和谐社会绝不能让好人吃亏!”孟喜姑说,“建立公民道德资金,就是要弘扬正能量,鼓励人们学习好人、尊敬好人、争当好人。”
    东马家寨村村民李爱红,15年如一日悉心照料下肢瘫痪的丈夫,抚养儿子,孝敬公婆,成为孝老爱亲的典范,先后被评为定州好人、孝老爱亲模范、定州市“三八”红旗手等。孟喜姑亲自将公民道德奖励金送到李爱红家。“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可政府却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和帮助,感觉肩上的担子轻了不少。”李爱红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孟喜姑已为家乡各项事业捐资逾500万元。“能为家乡父老,为孩子们出点力、做点事,是我最快乐的事。以后,我会让儿子把这项事业传递下去。”孟喜姑说。
    记者赵海涛、王登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