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标本兼治路更畅

时间:2017-07-06 10:46:24  来源:  作者:

 有人说,看一座城市文明的厚度,那就去看博物馆;看一座城市文明的程度,那就去看关乎人们出行的交通秩序。如今,成为顽疾的红三轮不见了踪影,随之而来的是宽阔整洁的马路,文明有序的交通和面带笑容的乘客……
    两个月之前,记者来到定州火车站附近,发现随意停放等待拉客的红三轮比比皆是,随意停车上下客情况较为普遍。刚有乘客出站,就有红三轮司机一窝蜂地围上去,"去哪儿?坐我的车吧。我的又快又便宜。"一边挤一边拉着乘客,有的乘客就这么被"忽悠"了。
    "这些'红蜻蜓'最烦人了,随便拉客,仗着车小灵活跟我们抢客,你看,哪都敢走,逆向行驶为挣钱连命都不顾了,有的还敢闯红灯。"出租车司机陈师傅指着一辆抢道的红三轮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老司机,我经常看到三轮车上演各种惊险场面,有时候三轮车开到道路中间的机动车道上,速度很快,司机竟然不时扭头和后面乘客交谈。此外,这些载客的三轮车还常常超车、走S形路线,险象环生。"
    红三轮经常聚集在学校、车站、商场、医院等门口,等待客源。据不完全统计,市区共有非法营运红三轮5000余辆,驾驶人员一般年龄偏大,残疾人、女性占的比例较大,他们未经过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对交通法规知之甚少,在驾驶过程中往往横冲直撞、乱停乱放、抢道、闯红灯……不仅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还给市民带来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基于此,我市重拳出击,标本兼治,于4月27日开展非法营运"红三轮"专项整治。在红三轮治理过程中,我市坚持舆论先行,集中宣传红三轮非法营运的危害。印制公开信18万份,通过学生发放到父母手中,劝阻父母及家人不开、不坐非法营运车辆。对退出非法营运的红三轮车主进行分类,通过免费办理低保、提供就业培训、劳务中介和残疾人就业优惠政策等途径,解决好他们的出路和生活问题。严控流通环节,对全市红三轮销售点、修车行逐一排查,严禁销售、严控源头。交警、交通、行政执法三部门联合,分时段分地段灵活机动巡查,保持治理高压态势,严控反弹,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65台。
    "以前在车站等车总有上了岁数的红三轮司机堵着车站门口,车站门前的交通秩序乱的不行。通过取缔红三轮,城区的道路畅通了,相比以前也整洁、干净了很多。"在汽车站候车的市民王明告诉记者。
记者马康勤见习生成芸菲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