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苍松与小草

时间:2016-07-21 11:21:25  来源:  作者:

祝志农
高山之巅生着一株长不盈尺的小草。一日,它俯视四周,见峡谷苍松,悬崖翠柏俱在脚下,不禁趾高气扬地说:“我的身材多么高大啊,常言说‘人要高瞻远瞩’,唯我名副其实。我乃出类拔萃之英才,堪与天公比高的伟丈夫!”
“未免言过其实了吧?”不平之音发自深谷苍松。小草睥睨一视,反唇相讥:“你算老几?飞鸟有时尚在我的眼皮之下,你区区小树,寄居谷底,无异于井底之蛙,不识天之大、地之广,也配与我相比?”说罢,摇头晃脑吟诗一首:“春日和曦我先暖,夏日南风我先爽,秋日晴空万里碧,高瞻远瞩唯我享。”
吟罢,小草又高傲地昂起脖子笑道:“你这侏儒永远休想登高山之巅!”“或许不能,但我甘居高山之麓,乐在其中。”苍松淡淡地说。“你没掌握高山的诀窍,只好甘拜下风!”它从此再也不理睬苍松了。
岁月荏苒,秋去冬来。朔风怒号,瑞雪纷飞。小草瑟索地趴在地上发抖,使出浑身解数也挣扎不起来,不久就枯死了。
苍松却挺立在深山峡谷之中,朔风吹不倒,积雪压不垮,越发苍翠欲滴,遒劲挺拔。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