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从中专毕业当磨工到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6-06-24 15:08:00  来源:  作者:

高会军,一个有故事的人。从工厂磨工到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的青春这样走过。
记者眼前的高会军看上去很普通,瘦削的身材,一双眼睛很有神,衣着打扮也平常,不过那种学者独有的严谨气质却让人过目不忘。
“我1976年出生在黑龙江省集贤县,因为家里穷,再加上父亲身体不好,初中毕业就选择了读中专,打算毕业后分配工作,尽早赚钱。”中专毕业后,他很快有了第一份工作―――在工厂里当磨工。
工作不久,由于缺乏工作经验,高会军在机床边工作时,切削出的铁屑不慎渗入两个手臂的毛孔,引起严重中毒反应,十分痛苦。“当时就下定决心,不管多难,必须得读本科。”
“当时生活肯定是艰苦的,工作三班倒,还得抽时间复习,整个人就像绷紧的发条。”他借钱买来大学本科自考教材、交报名费;为了节省车费,他骑着自行车往返于单位、报名点和考点;没有老师指导,他就细心钻研课本,自己摸索重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两年半的时间里,高会军自学考试本科要求的15门课程,并一次通过,获得机电一体化工程专业本科学历。也正是这段经历培养了他超强的自学能力。
高会军前行的脚步并未就此停歇,此后的数年里,他坚持自学,接连攻下硕士、博士两道难关,并于2001年如愿以偿地考入哈工大,开启了全新的人生篇章。
“身边人给了我太多鼓励和帮助,指引我一步步找准方向、确定目标。”在哈工大读博期间,高会军凭着对科研的满腔热情和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在导师指导下很快取得研究成果,撰写的论文逐渐发表在一些国际权威期刊上,并开始融入国际自动控制学术圈。
2005年,高会军顺利获得博士学位,留校任教,并作为年轻拔尖人才得到了哈工大教授职称评定委员会的一致认可。
29岁这一年,他成为哈工大历史上第一位由讲师直接破格晋升为教授的学者,也成为哈工大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他的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哈工大控制学科历史上获得的第一个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
“我是中专毕业步入社会又返回校园的,所以比别人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更懂得严格要求自己。”在科研工作中,高会军深切感受到国外的先进技术对我国发展建设的重要性。为进一步开阔视野,他前往加拿大埃尔伯塔大学从事了两年的研究工作,获得了埃尔伯塔创新基金和基拉姆博士后基金两项著名研究基金的资助,并获得了当年唯一的基拉姆博士后奖。
在研究工作即将结束时,高会军本可以在德国、英国或北美高校等地选择继续从事研究工作,但他带着感情和责任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哈工大,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
“从最初专注研究控制理论,到现在重视解决实际工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我开始努力拓展自己的研究领域,将理论成果用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近年来,高会军面向国家需求,实现了科研成果向工业应用的转化。
在这些年的科研工作中,他带领团队在基于机器视觉检测与精密运动控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研制的一套基于机器视觉的磁材分选装置已在广东一家上市磁材生产企业投入使用;在贴片机的研制工作中也取得了重要突破,他的团队有望在未来两三年改变我国贴片机依赖进口的现状。
“常怀危机感,脚踏实地行动;秉承细节决定成败的态度,细心做事;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有信心,执着不放弃。”总结多年的科研经验,高会军感慨道:做人、做事、做学问都要像哈工大校训说的那样“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