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野芒坡》:对灵魂叩问的儿童文学作品

时间:2016-05-26 11:01:50  来源:  作者:

 

《野芒坡》以清末民初的上海土山湾孤儿院为背景原型,塑造了少年幼安的心灵成长史以及中国孩子和外国修士鲜活群像。这是一个关于在黑暗中寻找光的故事,是表现艺术之美和人性之美的动人赞歌。
作品首次以文学的形式关照上海土山湾的尘封历史。土山湾,作为西洋油画的摇篮,中国西方文化的发源地,在中国文化史上有着独特意义。《野芒坡》基于历史,却又不囿于历史束缚,谱写出一部感人肺腑的少年命运史。无论是作品中的少年,还是其他人物群像,塑造鲜活生动,还原历史准确。这是一部可读性和艺术性兼具、视野开阔格调高远的历史小说,也是一部具有很强感染力和很高审美价值的少年小说和艺术小说。
故事脉络:幼安出生时,他的母亲就死了。在幼安的记忆里,远在南汇的外婆在元宵节给予他的爱,外婆给他做的兔子灯,是他生命里唯一的亮光。但那亮光很快消逝。1898年年初,五岁的幼安因过错被继母烧伤了左手,缺乏爱的家不再使他眷恋,他懵懵懂懂地离家寻找曾经给过他温暖的外婆。但半途迷路,被教堂看守人送进了专门收养孤儿的圣母院。在那里,幼安认识了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卓米豆,度过了一段懵懂而难忘的时光。一年后,因教会规定年满六岁的男女孤儿不能在一起生活,年满六岁的幼安被转到法国神父安仁斋开办的孤儿院野芒坡继续生活和学习。
野芒坡是安仁斋主持的小世界。那个在荒蛮土地上建起的“野芒坡”在他的手上见出不一般的气象。除了整齐划一的校舍,神父和教士们带领男孩子们在这里整地、开荒,饲养动物。他们引进种植了小豌豆、花菜和卷心菜之类来自欧洲的蔬菜,让葡萄在院子里爬藤,用结出的葡萄自酿了美味的葡萄酒。他们还喂养了十几头奶牛和十几只从澳大利亚引进的种猪,于是,野芒坡的教士和孩子们都喝上了牛奶,吃上了自产的猪肉。还有后院的三百只兔子,也由男孩们轮流精心照看着。男孩们年满十二岁后在这里学习绘画、制鞋、印刷、彩绘玻璃、铸铁、木雕等技艺。从野芒坡出去的孩子,都能掌握立身之本。这是野芒坡最不同凡响的地方。中西方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焕发出奇异的光芒。
初入野芒坡,幼安一片迷茫。在这里的十二年时光中,他与男孩若瑟、菊生结下深厚的友谊,也见识了性格各异且身怀绝技的中外修士们。幼安在成长的过程中渐渐完成自我发现,他始终在黑暗中求索,寻找光,寻找希望。混血儿若瑟成为幼安的引路人和灵魂知己,而安仁斋神父也一直以人格的光芒照耀他。幼安在年幼时就显现出艺术天赋,但他并不自知。年满十二岁时,幼安被分管修士分入制鞋部,简单机械的劳动令他苦恼。若瑟试图带他走出苦恼,将他引往教堂。然而,在教堂里,征服幼安并让他感到心灵安静的,并不是耶稣的力量,而是他在教堂里看到的美轮美奂的各类油画雕塑等艺术作品。幼安渐渐明白,自己内心的压抑和冲动来自哪里。在一次佘山朝圣路上,幼安又与多年未遇的卓米豆重逢,卓米豆无意间再次点醒了幼安内心的渴望:原来,真正可以让他焕发活力和希望的是艺术的力量。
但是,野芒坡有着不能更改学馆的规定,幼安却试图改变命运。安仁斋被幼安打动,为幼安提供了无私的帮助,教他洗照片、照相,并学习初步的构图。他的行为遭到了修士们的集体抵制,但仍有修士为幼安说话。最终,幼安凭借努力和执著感动了修士们,为他破例举办考试,并转往绘画馆学习。就这样,幼安在寻找艺术的路上,渐渐找到真正的自我,他的兴趣由绘画,而发展到雕塑,但一直求学无门。而他心中一直有一个远在天涯的偶像,曾经在野芒坡工作过但早已失踪的雕塑家洛伦佐。
期间,野芒坡多次遭遇劫难,霍乱、火灾。若瑟在霍乱中病死,火灾差点将野芒坡化为灰烬。而安仁斋也在火灾后不久去世。安仁斋去世后不久,幼安从教授绘画的刘振山修士手中得到安仁斋留给他的两封信:一封是安仁斋给他的遗书,一封是发自意大利佩鲁贾美术学院邀请他前往学习雕塑的邀请信,发信人正是安仁斋瞒着幼安辗转寻找到的洛伦佐。
在离开野芒坡前,幼安前往宁波,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外婆,他人生中第一件真正的雕塑作品,正是他记忆中曾经给过他关爱的外婆。他要在远行前,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
这一年的初春,摇橹人将十八岁的幼安接出了野芒坡,十二年前,也是同一个摇橹人将他送进了野芒坡。摇橹人认出了幼安,他未必记得幼安的脸,却清晰记得那个男孩烧伤的左手……
作者,殷健灵,中国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代表人物之一。18岁开始发表作品,她的创作不拘一格,风格多样,涉及题材、主题、领域广泛。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纸人》《风中之樱》《轮子上的麦小麦》《1937.少年夏之秋》《甜心小米》系列,散文《爱―――外婆和我》《致未来的你―――给女孩的十五封信》《致成长中的你―――十五封青春书简》等。
曾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冰心图书奖大奖、台湾“好书大家读”最佳少年儿童读物奖、第八届上海幼儿文学奖一等奖等。作品连续三年获选“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致成长中的你》获2015年度“中国好书”。《野芒坡》是作者积五年心力、自我挑战之作。(据新华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