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强化减排措施防治环境污染我市“三管齐下”改善空气质量

时间:2015-08-11 16:49:23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张晓红通讯员成淑平)今年以来,我市以实现污染物减排、大气环境和水环境质量改善三个目标为抓手,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提升环境质量。
强力推进污染物减排。今年,我市污染物减排四项约束性指标任务分别为削减二氧化硫4%、氮氧化物16.5%、化学需氧量3.5%、氨氮6%。为努力实现这一目标,我市以龙头企业和排放大户为重点,全面实施了减排工程,共谋划实施减排工程38个(工业减排工程25个、畜禽养殖项目13个),截至6月底,已落实减排项目16个,预计减排二氧化硫233吨、氮氧化物2273吨、化学需氧量1635吨、氨氮82吨,分别完成全年总任务的68%、55%、183%、82%。重点工作为,国华定洲电厂投资2.4亿元,实施3号机组、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城市污水处理厂投资1000万元,实施水量提升工程;河北首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实施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实现了养殖废弃物全部综合利用。
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以压煤、抑尘为重点,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1―6月份,全市PM2.5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26%,重污染天气减少25天,优良天数增加了24天。压煤。开展燃煤总量控制攻坚,制定燃煤锅炉拆除计划,取缔建成区内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除燃煤锅炉14台。以定洲电厂余热为热源,大力推进集中供热工程。目前,建成供热管网22公里、热力站13座,实现供热15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率10.8%。年底可实现供热360万平方米。抑尘。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对全市64个拆迁工地、建筑工地、50个砂石料场、25个水泥搅拌站进行督导检查,全部落实防尘抑尘措施。尤其对234省道两侧炉渣场进行彻底整改,地上炉渣全部清运,并进行土壤复耕。禁烧。构建市直部门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干部包地块的网格化监管体系,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实现禁烧目标。同时,大力发展秸秆综合利用,创新“麦秸秆打捆作牛饲料”综合利用技术,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开展水污染防治。目前,我市饮用水达标率保持在100%,且地表水出市断面稳定达标。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划定燕家佐饮用水和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定期对水质进行检测,确保饮用水安全;并编制水源保护区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水污染事件。开展整治水污染执法行动。对涉水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对违法企业彻底取缔,严查利用渗坑、渗井偷排偷放行为。对沙河总干渠、唐河伊利废水坑储及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等重点河流流域实施水污染治理工程,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监督管理。加强两个污水处理厂日常监管,安装24小时在线监测设施并与上级监测平台联网,实现污水稳定达标排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