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路口拓宽,让城市更“包容”

时间:2013-05-31 16:50:20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孙新亮孙惠英
“应该没走错吧,咋回事,怎么不一样了?”近日,看着既熟悉又陌生的街道,才出差2个月的马先生自北向南途经明月街与中山路交叉路口时,开车的他竟有些迷惑,“以前狭窄拥堵的街道和路口怎么豁然开朗了起来,远远望去既通透又开放,大气了许多,原来一个绿灯过不了几辆车,现在可以说是畅行无阻!”在仔细观察后,马先生才发现,原来明月街中山路口拓宽了。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汽车已经走进市民家庭,我市的汽车保有量迅猛增长。但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城市道路的承载能力没有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长而提高,以致出现了通有的“城市病”───交通拥堵。看看市区各主要交通路口,红灯前无不是排队等候的长长“车龙”,更有甚者,从红灯前这个路口一直排到下个路口。可怜了司机师傅,因为没有了焦躁的鸣笛声“咽”,取而代之的是沉默的“无奈”!
如何破解交通拥堵这一城市通病,成了城市建设者们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而又棘手的问题。对有条件的主要交通路口进行拓宽渠化,扩大横切面瞬间交通流量不失为上策。由此,一场旨在“让城市流动起来”的路口拓宽改造大刀阔斧的开展起来。
日前,记者从市建设部门获悉,在目前开展的三个主要交通路口的改造中,我市对中山路与明月街交叉十字路口南北方向快车道进行了拓宽,便道进行了改建。此次拓宽改造中,快车道各长达100米左右,宽4.5米,便道宽3米,建筑面达2443平方米。建设街与中兴路道口改造工程,改造建设街两侧分车带东侧118米,西侧118米为快车道,面积约354?O。建设街西北角人行道工程面积约480?O,路缘石长约70米,东北角人行道面积约180?O,路缘石长约20米。另一亮点工程是,中山路与自来佛街交叉口的改造,中山路,自来佛街路口以东保持现有路面不变,只改造部分人行道;自来佛街路口以西将部分现有路面由现在的29米拓宽至36米,拆除改造范围内的分车带,增设护栏,实现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分离。自来佛街,路口以北将部分现有路面由现在的29米拓宽至33.5米;路口以南将部分现有路面的30米拓宽至36米;拆除改造范围内的分车带,增设护栏,实现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分离。同时,路口处新建四个导向岛,并对现有的信号灯、标线进行改造,以达到规范交通的效果。道路改造面积约2081平方米,人行道改造面积约2680平方米。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试问,什么是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或许,我们在路上,我们才刚刚起步……
图为中山路自来佛街路口拓宽改造现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